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較勁完後,蘋果與Google要在車用軟體戰場爭高下!誰能勝出?
數位時代陳琬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智慧型手機到智慧手錶,現代人的生活已經無法脫離各種行動式裝置和APP,未來車子可能將會成為「有輪子的智慧型手機」,而蘋果(Apple)與Google在手機領域的競爭也正在往汽車場域延伸。

過去幾年,隨著Google和各種汽車製造商建立了合作伙伴的關係,為汽車打造的Android操作系統,而蘋果也有擴大車用系統Carplay的計畫,兩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巨頭之間的競爭在汽車市場中也一同展開。

Google車用系統成熟,已有一定市佔率

Google於2014年推出了Android Auto,不過這個系統只能和手機進行連接,方便駕駛操作手機的地圖、通話或娛樂功能。2017年發布的Android Automotive則是獨立的車用系統,就算沒有手機也能直接使用地圖或娛樂功能,還能看到車速、電池狀態和挑戰空調溫度等。

Android Automotive的出現取代了過去車廠所使用的軟體——這些軟體雖然是訂做的,但因表現不出色而無法得到用戶歡心,使用Android Automotive的好處是,這個系統有專門的公司維護和更新軟體資源,協助處理一些過去無法兼顧的小細節,重點是對車廠來說這個系統是現成的,不需要再額外花心力參與研發過程。

目前Google已經和十多家汽車製造商與零組件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包括Stellantis、Honda、BMW等,而Volvo的電動車品牌Polestar 2將會是第一款運行Android Automotive的車款。另外,也有其他汽車公司選擇使用Android Automotive的開源程式進行開發,例如電動車新創公司Lucid Motors就選擇不和Google合作。Google於今年年初表示,大約有1.5億輛車使用Android Auto的服務。

蘋果仍在努力,但iPhone鐵粉群不容忽視

另一方面,蘋果的CarPlay仍在開發的初期,目前尚未公開發布像是Android Automotive的車用軟體,不過今(2022)年6月,蘋果在開發者大會上進行了CarPlay的操作示範,CarPlay將可以控制車子的儀表板,外界也紛紛猜測蘋果未來會有稱為CarOS的車用軟體。

目前蘋果已經宣布新一代CarPlay的合作夥伴,從2023年開始,Volvo、福特、本田、賓士和保時捷等品牌的上市車款將會採用蘋果CarPlay系統。

事實上,蘋果將軟體授權給汽車製造商這件事本身是史無前例的,但如果蘋果不做出這個取捨,等於是把數億輛車的市場中都讓給Google。對汽車製造商來說,可能會因為蘋果的嚴格要求而猶豫不決,但背後又有iPhone十億用戶的強大誘因,將會成為影響車廠的決策關鍵。但相反的,過去也有傳出Google地圖的語音功能將無法在CarPlay正常運作,那些習慣使用Google地圖的用戶也可能會因為兼容性問題,考慮是否要換CarPlay。

除了兩大手機系統大廠外,也有許多汽車製造商正在自行構建操作系統,並結合Android Automotive整合車輛的所有系統,或是加入像是亞馬遜Alexa虛擬助理的功能。例如Stellantis就表示,他們希望透過自行開發軟體,保留自己在軟體方面的未來,不過同時也選擇使用Android Automotive是基於節省時間和資源,讓公司內部可以專注於打造獨有的軟體體驗。

未來,車用軟體可能會是消費者買車時考慮的重點之一,因為所謂的「行動裝置」不再只是手機而已,而是指汽車本身。這個選擇將會牽涉到一個龐大的全新生態系統,而難以自行開發軟體的汽車公司則會選擇與科技公司聯手,設計出可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的車用軟體。

參考資料:Wall Street JournalAndroid PoliceForbes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