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名列全球創新指數第7名,在亞洲地區連續兩年僅次於韓國排名第2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依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於本(2022)年9月29日日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報告指出,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前10大依序為瑞士、美國、瑞典、英國、荷蘭、韓國、新加坡、德國、芬蘭及丹麥,中國排名第11名。瑞士已連續12年獲評為全球最具創新力經濟體。新加坡在東南亞、東亞及大洋洲地區排名連續兩年名列第2名,僅次於在研發方面作出龐大投資的韓國。

二、上述創新指數是以創新投入及創新產出兩方面約80個衡量指標,評估全球132個經濟體。創新投入細分為制度、人力資本及研究、基礎建設、市場成熟度及商業成熟度等5大經濟要素,創新產出則分為智慧財產權暨技術產出及創意產出。

三、新加坡在創新投入方面依然位居全球榜首,尤其制度最為卓越,多項指標包括政治環境及監管環境均排名第1。另4項經濟要素排名皆進步,其中在商業成熟度,資訊通信科技(ICT)服務進口及企業研發總支出指標皆取得亮眼成績,顯示星國企業正擴大投資研發及創新。但新加坡在創新產出方面相對遜色,全球排名第14,商標相關指標則全球排名第89。

四、上述報告指出,由數位時代及深層科學推動的創新浪潮,具龐大發展潛能。前者以超級計算、人工智慧及自動化為基礎,後者則以生物及奈米技術及其他科學突破為基礎,但創新浪潮的成效需要時間實現,尤其得克服技術採用及普及的問題。

五、縱觀全球局勢,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表示,創新投資在過去兩年激增,但全球具不確定因素,加上由創新驅動的生產力趨軟,對2022年前景投下陰霾。因此,除關注對創新的投資,亦須關注如何將投資轉化為經濟及社會的影響力。

六、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高級研究員Bruno Lanvin表示,新加坡在創新投入及產出的差距已縮小。在投入方面,新加坡對新創企業扶持及人才政策等極具前瞻性。在產出方面,新加坡幅員狹小,進步空間有限,但可探討推動星國企業取得專利及商標,打造更多新加坡跨國企業。目前亞洲雖面臨俄烏戰爭及能源危機等挑戰,但仍會是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引擎,創新講求多方合作,倘國際合作及貿易陷入停滯,將對星國創新構成極大阻力。但新加坡在生物技術、人工智慧等領域具備很好條件,未來創新表現非常樂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