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央行公布9月份日本企業短期經濟觀察調查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央行對全國約1萬家企業進行調查,由於進口增加以及日圓貶值,原材料成本增加,作為代表性指標的「大型企業製造業」對未來景氣看法指數(DI)較6月份調查下降1個百分點至8%,已連續三季衰退。大型企業非製造業為14%,提高1個百分點。

在16項行業別中,9項大型企業製造業對未來景氣看法惡化,6項行業改善,1個行業持平。其中非鐵金屬因電力成本上升而利潤下降,下降12個百分點。石油和煤炭產品則因國際價格下降獲利減少13個百分點。木材和木製品下降7個百分點、紙張和紙漿下降7個百分點,繼續處於低景氣水準。

另一方面,在日圓走軟的背景下,部分行業對未來景氣看法有所改善。鋼鐵價格上升24個百分點、汽車因零組件供應不足下降4個百分點、機械也大幅提高11個百分點。

大型企業非製造業也出現不同看法, 隨著疫情逐漸解封恢復經濟活動,房地產、運輸和郵政服務以及住宿和餐飲服務得到改善,而零售業則因採購成本增加而惡化。

調查期間8月29日至9月30日之日圓對美元的預期匯率下降了近7日元,為1美元兌125.71日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