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越南發展碳市場有助於實現淨零排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專家表示,促進使用以發展碳市場為重點的碳定價工具對於越南實現其淨零排放目標非常重要。在過去的三十年裡,越南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迅速增加,與經濟增長成正比。

根據自然資源與環境部最新的溫室氣體排放報告,在溫和情景下,到 2030 年總排放量將達到 9.28 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到 2050 年將達到 15 億噸。與東南亞地區其他國家相比,越南每單位 GDP 的排放強度相當高,約為每 1 美元排放 0.35 千克二氧化碳。

為實現 2045 年成為高收入國家和 2050 年實現 COP26 承諾的淨零排放的目標,越南在打造低碳但快速增長的經濟體方面面臨挑戰。越南有必要籌集所有資源並採用創新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碳稅和排放交易市場在內的碳定價被認為是一種有效且可行的工具。

根據越南能源轉型倡議(VIETSE),目前,越南通過對化石燃料生產商和進口商徵收環境保護稅間接徵收碳稅。然而,這個稅率並沒有真正反映碳定價的本質。

國際經驗表明,碳稅和排放交易市場可以靈活結合,以優化減排。然而,排放交易市場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它允許企業靈活主動地選擇措施以遵守排放配額並實現成本效益。

碳市場首先在 2012 年的總理 1775/QĐ-TTg 號決定中被提及,然後是 2013 年的黨的第 24-NQ/TW 號決議和 2021 年的第 50-NQ/CP 號決議。因此,越南政府認識到發展碳市場是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環境的必要措施。

能源和氣候政策專家沃爾夫岡·莫斯特特 (Wolfgang Mostert) 表示,碳定價是一項旨在以最低成本實現減排目標的效率政策。他說,碳市場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開發和運營這個市場需要時間和大量投資。

在當前經濟一體化深化的背景下,許多國家都在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成為對企業的強制性要求。減排不僅是為了減少對環境的危害,也是為了走向可持續發展,並達到進口市場的綠色標準。

越南的主要出口市場,包括歐盟和美國,正準備試點實施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相應地,將設置與減排相關的技術壁壘和法規,迫使企業遵循,如果企業不符合要求,將徵收碳稅。試點實施計劃於 2023 年開始,針對水泥、鋁、電力、鋼鐵和鋼鐵生產等行業。CBAM將於2026年正式實施。未來必須遵守CBAM的行業範圍將繼續擴大,對越南出口商品構成重大挑戰。

然而,碳市場的運作也將為越南的國產商品創造優勢,從而提高競爭力。越南出口商Trương An Hà表示,發展和運營國內碳市場將有助於越南有效把握碳排放帶來的機遇,增強對國際碳定價機制的適應能力,增強越南產品的競爭力。此外,碳市場也是一種為低排放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創造資源以實現碳中和經濟的機制,她說。

專家表示,有必要為不遵守規定配額的實體制定明確的製裁機制。減排指標與經濟發展目標相協調,鼓勵企業應用減排技術。排放權交易應先在電力、工業和建築等易於衡量的領域試點,然後再擴展到其他領域,並明確利用碳市場收入的機制,確保低排放技術推廣的效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