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PO市場金額銳減95%,究竟發生什麼事?專家點出年底翻盤關鍵
數位時代林芷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股IPO市場正在進入相對低迷的時期。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9月份發布的〈IPO股價下跌,限制了對新股上市的需求〉一文,美國在今(2022)年的傳統新股發行交易上僅籌集72億美元的資金。

這與去年的盛況相差甚遠:2021年,IPO市場在不包含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情況下,便締造有史以來最高的募資紀錄——1,540億美元,而且直到最後幾個月,大多數的IPO交易價格還是高於發行價。

但到了去年年底,市場走勢突然反轉,IPO新股已有近70%「破發」(指股票當前的價格跌破了發行價格)。

今年美股IPO交易表現令人備感失望,相比去年銳減超過95%。另從美國金融平台Dealogic提供的數據可見,約85%的新上市公司,其交易價格低於發行價。即便美國國際集團(AIG)旗下的壽險與資產管理部門Corebridge最近完成今年最大一筆IPO新股上市籌集金額,但在如今「一灘死水」的IPO市場幾乎沒有激起任何水花。

為什麼IPO在2022年如此不順利?

根據《富比士》(Forbes)於8月份發布的文章,今年除了SPAC的首次公開募股數量有所下降,還有各國央行啟動升息循環,引發金融市場的恐慌性拋售。

由於目前市場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許多公司採取保守觀望姿態、不急於上市募資。畢竟,成功的IPO可以鞏固一家公司未來幾年的發展,失敗的IPO則可能造成重大打擊,比如打亂企業發展計畫與經營管理活動、導致企業損失數百萬美元的潛在資金,甚至伴隨著席捲而來的負面新聞,以致於公司形象和商譽受損。

「投資者此刻確實在規避風險,這是影響我們看到(IPO)活動不足的真正原因。」安永(EY)美洲地區的IPO負責人雷切爾・傑林(Rachel Gerring)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IPO在今年陷入衰退狀態,部分因素是去年上市公司表現不佳所造成的,連帶衝擊SPAC的市場。

不僅如此,SPAC本身亦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越來越嚴格的監管審查,一些公司現在正在接受SEC的調查,一些公司則面臨股東的訴訟。

IPO市場的不景氣也打擊了投資銀行業務,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等三家IPO承銷商均公佈,第二財季的業務收入大幅下降。

IPO市場何時復甦?專家:接下來的3~4家IPO交易是關鍵

那麼,IPO市場何時會回溫?當然這個問題目前仍未可知,根據《FactSet》的分析,鑒於SPAC近幾個月在美股市場急遽縮減、通膨問題造成市場疲軟,以及那斯達克(NASDAQ)與標準普爾500(S&P 500)等指數先後陷入熊市,「IPO市場能否在今年下半年復甦」會是一件值得關注的時事焦點。

而針對上述現象,美國威廉博萊公司(William Blair & Co.)的股票資本市場主管史蒂芬.麥拉斯基(Steve Maletzky)則表示,比起等待去年所有的IPO公司股票重返發行價,重點應該是接下來的3~4家IPO交易需要取得良好表現。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Financial TimesForbesCNBCFactSet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