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 Web 3.0 的歷史脈絡,看見 Web 的發展趨勢
68黃俊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去中心化的未來

對大多數人來說,Web 2.0 是現在式,如同日常使用的社群媒體、部落格、影音平台等。但下一代的 Web 3.0 究竟是什麼呢?在臉書與推特一起封鎖美國前總統川普帳號之前,已有許多科技人已經開始思考,大型科技巨頭與社群平台,在雲端掌握著人們所有的社交經歷與資訊曝露,這真的是網際網路的意義嗎?因此,逐漸有人針對這樣的集中式架構,提出了他們認為的 Web 3.0 構想,藉由安全、去中心化的架構為基礎,藉由讓使用者完全擁有自己內容的主控權,希望能建立更自由的網際網路空間。本文將按時間次序,梳理 Web 3.0 的倡議脈絡。

語義網 (Semantic Web)

第一個定義,也是最早出現的定義,是發明 WWW 的 Tim Berners-Lee 於 2006 年基於 Semantic Web 提出的 Web 3.0 概念,他是這麼說的:

人們不停地詢問Web 3.0是什麼。我認為當SVG在Web 2.0的基礎上大面積使用——所有東西都起波紋、被折疊並且看起來沒有稜角——以及一整張語義網涵蓋著大量的數據,你就可以存取這難以置信的數據資源。

簡單來說,是指:

當網路上所有的文件都能被電腦所解讀,就是 Web 3.0 時代的來臨。

傳統的 Web 是以文件為基礎的,而 Semantic Web 的目的是要建造以資料為基礎的 Web - 「Web of data」。如此一來,在網路上的這些網頁,就不只是人可以讀懂,而且是機器也能解讀,它使得系統之間可以存在著互信互動的良性關係。

因此,我們可以簡單地說,Semantic Web 的目標,就是希望建立機器能理解的網頁,這是 Web 3.0 最早期的概念。

基於以太坊 (Ethereum) 的 Web 3.0

時間來到 2014 年,從 2008 年中本聰發表比特幣論文至此時,區塊鏈技術進入了第二個世代,以太坊技術推出。當時身為以太坊創始人之一的 Gavin Wood 提出了 Web 3.0 的概念。他是這麼說的:

Web 3.0,或者可以被稱為」後史諾登「網站」,是重新想像那些我們已經在使用的網站概念,但其中各方之間的互動,卻有著根本不同的模式。我們認為是公開的資訊,就做發佈;我們期望是一致的資訊,便將其放在一個共識帳本上;而那些我們認為是隱私的,就當作秘密保守,從不透露。總是在加密的通道上進行通訊,並且每個端點都是匿名的身份;並且不使用任何可追蹤的東西(如IP 地址)。簡而言之,既然沒有任何政府、組織足以完全信任,我們便用數學化的方式搭建這樣的系統,以強化前述的目標。

意即為了對抗國家與科技巨頭 (BigTech) 的網路監控,保有言論自由,我們應當重新設計 Web 的架構,使得提供內容的使用者,可以完整地擁有內容的主控權

這個時候的 Web 3.0 概念,是奠基在以太坊與 IPFS 或 Swarm 這類分散式檔案系統之上,早期的架構如下:

Untitled

圖片1:以太坊的 Web 3.0 概念說明

圖片來源:以太坊文件

當然,這架構的畫法其實有點倒過來,把底層畫在最高之處,Gavin Wood 的用意在於表示,透過以太坊的智能合約、Swarm 的檔案儲存與 Whisper (一種 P2P 通訊協定) 的發言機制,建構了他認為的 Web 3.0 的核心元素。

Web3 Foundation 所倡議的跨鏈式 Web 3.0

然而,Gavin Wood 在 2015 年與以太坊分家後,自己成立了 Parity Technologies,除了開發 Parity 作為以太坊終端程式之外,更提出了一個新的區塊鏈協定 Polkadot,時間是在 2016 年。

藉由這協定,Gavin Wood 建構了一個跨鏈的 Web3 架構,在 Polkadot 及相關基礎通訊協定之上,可以串接比特幣、以太坊或其他的區塊鏈做為上一段所說的共識帳本,並且串接分散式檔案交換協定。

我們可以在 Gavin Wood 後來 (2022年) 所成立的 Web3 Foundation 中,看見整個 Web3 的協定架構:

Untitled

圖片2:Web3 Foundation 的 Web 3 架構說明

圖片來源:Web3 Foundation

雖然 Gavin Wood 並沒有再衍生新的定義,但這個架構顯然構想與前者不同,因此我將它獨立成一個新定義。我們後續會開展這些架構的概念,因此需先專注探討最後一項 Web 3.0 的倡議。

分散式個人資料儲存架構 Solid

在 2015 年之後,以太坊如日中天,不但成為區塊鏈開發入門的首選,也是 Web 3.0 論述基礎的第一把交椅,Web 3.0 的設計典範,從原先的「Web of data」轉移成為了「安全、去中心化的資料儲存」概念。原先推動 Semantic Web 的 Tim Berners-Lee 也順著對這波趨勢,在 2016 年成立了一個新專案 - Solid,旨在開發一個不需依賴區塊鏈技術,也能達成的去中心化、分散式個人資料儲存架構。

在 Solid 的思維中,認為網路上的應用程式與資料應當分開儲存,例如:使用者使用著社群平台時,在上面看到的發文、言論,它們不是全來自於社群平台的資料庫中,而是個別獨立儲存的分散式資料庫 (在此稱為 Pod) 當中,透過安全的認證、授權機制,確保使用者的言論與資料能在個人自由意志選擇的情況下被取用。

我們可以從 Tim Berners-Lee 在 2022 年訪談中,對 Web 3.0 的新定義看見他對這波趨勢的期許:

a decentralized architecture that gives users control of their data.

去中心化是 Web 3.0 的本質

從以上四個很重要的歷史脈絡來思考 Web 3.0,我們可以簡單總結關於 Web 3.0 幾個很重要的要點:

  1. 資料自主權是最重要的目的,去中心化、分散式儲存則是手段
  2. 這股趨勢的背景,主要是為了對抗科技巨頭與國家監控,並維護個人自由與隱私
  3. 無論是否使用區塊鏈,或者使用哪一條鏈,也同樣都是手段,常需要視情況 (或處境) 而定

資料來源

  1. Wikipedia, 語義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语义网
  2. W3C, Semantic Web, https://www.w3.org/DesignIssues/Semantic.html
  3. Gavin Wood, ĐApps: What Web 3.0 Looks Like, https://gavwood.com/dappsweb3.html
  4. 回顧Gavin Wood在2014年預測Web3.0的預想模樣, https://0xcj.com/20220106297632.html
  5. Gavin Wood, The Ethereum Experience - Web 3.0, https://www.slideshare.net/ethereum/the-ethereum-experience/43
  6. Web3 Foundation - About, https://web3.foundation/about/
  7. Solid Project, https://solidproject.org/
  8. Web inventor Tim Berners-Lee: Screw Web3 — my decentralized internet doesn't need blockchain, 2022/6/23, https://thenextweb.com/news/web-inventor-tim-berners-lee-screw-web3-my-decentralized-internet-doesnt-need-blockchain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