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特斯拉轉變電動車電池生產策略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特斯拉(Tesla)為獲得美國電動車和電池製造稅收抵免資格,擬暫停在德國生產電池計畫。特斯拉轉變電池戰略之際,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洲能源成本飆升,給製造商也帶來壓力。
拜登總統於8月時簽署通貨膨脹消減法案,該法案將對在美國製造電動車和電池製造給予稅收減免,特斯拉為獲得該法案規定的稅收減免,計劃將在美國製造電池。
特斯拉一直在努力自行生產電池,並正在討論將原計畫用於柏林工廠的電池製造設備運往美國事宜。特斯拉此舉反映美國新法律正在如何重塑電動車產業,加速該產業爭相確保電池和相關零組件在國內的供應。
根據該法案,只要充電電池是在美國製造和包裝,稅收抵免可以抵消電動車電池組三分之一以上成本。該法案也延長滿足各種採購要求的某些電動車提供7,500美元稅收抵免。通貨膨脹消減法案成為法律後,特斯拉曾向德州官員表示,該公司正在選擇興建一座提煉鋰工廠的地點。鋰是一種關鍵電池原料,目前主要在中國加工。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為電動車提供動力的鋰離子電池生產,及生產構成電池的原材料和中間成分方面扮演著較小的角色。據研究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數據資料,中國加工了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鎳和鈷,而美國每種礦產的加工量僅為1%或更少。
通貨膨脹消減法案試圖通過獎勵汽車製造商及電池公司投資美國供應鏈,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來緩解差距。其中一項激勵措施是對美國製造的電池給予每kilowatt-hour 35美元補貼。該法案還為國內生產的電池模組提供每kilowatt-hour 10美元補貼,並為在美國生產電池原材料和中間材料的公司提供額外援助。
據Bernstein Research數據,倘所有生產額度都適用,特斯拉Model Y休旅車使用之75 kilowatt-hour電池組成本可能會下降近40%。分析師表示,特斯拉與其電池供應商松下控股(Panasonic Holdings)在內華達州共用一家電池工廠,並可能成為電池生產激勵措施最大早期受益者之一。
特斯拉也一直在嘗試自行製造電池,此舉旨在降低關鍵零件成本,並降低電池短缺風險。該公司一直在其加州Fremont工廠生產新的、更大的電池,並計畫在Austin地區及Berlin以外的工廠也進行生產。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長期以來一直在討論提高電池供應的重要性,並表示「鋰電池是新的石油(lithium batteries are the new oil)」。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