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Line、Twitch都停用「Facebook登入」!社群巨頭影響力為何大衰退?
數位時代王珮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越來越多應用程式與網站停止「使用Facebook登入」的功能。例如台灣民眾常用的通訊軟體Line,在2020年就停止使用Facebook登入,國外各大網站如亞馬遜旗下串流平台Twitch、運動品牌Nike、汽車製造商Ford等等的網站都早已移除了這個功能。這顯然與幾年前很不一樣,因為Facebook一定會在登入選項之中,與Google、推特、Line等並列。

「使用Facebook登入」消失,用戶漸重視資安

根據LoginRadius的2022年報告,1000多個網站和應用程式當中,Google是北美消費者最喜歡的登入選項;約38.9%的用戶偏好Google登入,比2019年增加了近1.5%,同時間內,偏好Facebook的用戶百分比下降5%至38.7%。

戴爾科技(Dell)數據與資訊長Jen Felch表示,人們在網路上減少使用社群媒體來登入網站,主要原因有數據安全、個人隱私和資料連通帶來的隱憂。

Felch說道,「在整個產業中我們也看到有越來越多資料安全風險和帳戶被入侵的事件。無論是Instagram、Facebook或任何其他的帳戶,我認為,我們可以看到,用戶會區隔社群媒體帳戶,而不是讓它和其他網站有連結。」

十多年來,Facebook曾經是聯繫世界各地最主要的社群媒體,也是登入不同網站或應用程式的首選之一。「使用Facebook登入」消失,可以視為是Facebook網路影響力減弱的跡象,也充分了顯示許多用戶和網站對Facebook不再信任。

個人資料用來投放廣告,卻醜聞不斷

許多網站和用戶都曾認為,用社群軟體登錄是相當便利的方式,可以讓用戶無需設置數十個用戶名和密碼即可安全地訪問其網站。而對於網路企業和廣告商來說,這應該是雙贏的。

網站可以利用社群媒體日益普及的優勢,減少客戶在完成購買或消費之前放棄的機會。例如,Facebook和Google將從他們收集到的用戶資料中獲益,如在哪裡消費、時間和他們購買的商品類型等等資料;同時廣告商可以透過更好的定位,更有效地推廣他們的產品。

這樣看似平衡的關係正在崩潰。因為網路用戶開始感受到自己的個人資料和空間受到侵犯。

如在2018年,數據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被指控收集了8700萬份Facebook個人資料,並利用這些數據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投放廣告。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Facebook用戶則被關於口罩和疫苗的假訊息所淹沒。

在去年,Facebook前僱員發布的文件中,指出了Facebook明知產品可能被利用、造成的危害,卻毫無作為。

「我們登入的每個網站,他們都知道。」

一些企業和網站不再使用Facebook作為登錄選擇,不僅僅是資安方面的聲譽。Facebook上的用戶活躍數停滯不前。去年底,該公司擁有19.3億日活躍用戶,到了2022年第二季度幾乎沒有再明顯上升。如此,這些企業可能就不會費心增加或是維護Facebook登錄的功能。

過去一年來,Facebook的廣告業務也受到了蘋果iOS隱私變化影響。無法獲取蘋果用戶的瀏覽資料,讓投放定位廣告變得更加困難。

相較之下,Forrester的營銷分析師Stephanie Liu表示,「越來越多公司,尤其是零售業打電話給我說想與Facebook分手」。相較之下,Google作為登錄工具更有「黏著度」,因為與Gmail分手要困難得多,畢竟Email在工作與商業用途更為廣泛。

戴爾執行長Felch則表示,她不確定隱私安全問題會不會導致用戶不使用社群軟體登入,但監管機構、投資者和消費者已經越來越重視社群媒體商業模式帶來的問題,「他們知道我們做的所有事...我們登入的每個網站,他們都知道。」

資料來源:CNBC(1)CNBC(2)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