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能源危機之下,大量電動卡車開上歐洲高速公路太難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戴姆勒旗下卡車與巴士製造子公司 Daimler Truck Holding AG 與富豪集團本周將與數十家商用車製造商在德國展示他們最新的電動卡車,在 IAA Transportation 展會上首次亮相的零排放卡車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戴姆勒推出了梅賽德斯-賓士 eActros,它在充滿電的情況下可將 22 噸貨物拖運約 500 公里。Traton SE 旗下品牌 MAN 品正在展示 40 噸重的電動卡車,它可以快速充電。富豪則為參觀者提供電動卡車試駕。
然而,電動卡車領域的高管們必須回答的關鍵問題是:他們的重型電動車輛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從展廳駛上高速公路。高昂的電池價格和幾乎還不存在的卡車充電網路仍然是重大障礙,在歐洲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和全球經濟放緩之際,運輸公司正在權衡繼續大量投資是否值得。
BloombergNEF 分析師尼古拉斯?索洛波洛斯(Nikolas Soulopolous)說:“現在市場上的電動卡車已經很多,但它們的採用速度卻很慢,尤其是在歐洲。產能仍在緩慢提升,沒有足夠合適的公共充電網路可用,卡車電池仍然很貴。”
儘管如此,卡車行業向電氣化轉型的壓力依然存在。隨著城市努力改善空氣品質,在城市地區運營的歐洲公司需要遵守更嚴格的卡車規定。電氣化重型車輛將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因為它們產生的溫室氣體約占歐盟道路交通排放的四分之一。
歐洲希望該行業到 2030 年將新卡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30%,大多數製造商押注電池而不是氫燃料電池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主導技術。然而,與美國計畫向電動重型卡車買家提供 4 萬美元補貼相比,大多數歐洲國家都沒有類似措施。
大眾汽車集團旗下品牌 Traton 承諾,到 2030 年之前,其發運的卡車中將有一半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其 Scania 品牌今年向森林公司 SCA 交付了重達 80 噸的電動卡車,後者正在瑞典北部使用這款車運輸木材。上周,富豪開始了重型電動卡車的批量生產,並表示已經售出了 2600 多輛電池驅動的卡車。
BloombergNEF 分析師索洛波洛斯說:“對於某些用例,特別是城市較短的路程,電池電動卡車的擁有權總成本可能很快就會降到柴油車的水準。”
目前,各大廠商電動卡車的批量生產時間表各不相同,因為他們仍難以提高產能,也難以獲得足夠的零部件。戴姆勒旗下 eActros 要到 2024 年才能實現批量生產,MAN 的卡車要 2025 年才能投產。
Nikola 計畫在本周的車展上推出燃料電池 Tre FCEV Beta,該公司只交付了幾十輛卡車,現在可能會被其創始人特雷弗?密爾頓 (Trevor Milton) 的刑事欺詐審判分散注意力。特斯拉已經數次推遲了電動卡車 Semi 的生產。
富豪、Traton 和戴姆勒計畫在未來五年花費 5 億歐元 (約合 4.98 億美元),在歐洲為重型電動車輛建設至少 1700 個充電站。戴姆勒也啟動了與美國 BlackRock 公司的類似項目,即努力改進電池,加快充電速度。
諮詢公司 Oliver Wyman 合夥人羅米德?凱爾普 (Romed Kelp) 表示:“歐洲需要一個相當密集的高速卡車充電網路,以促進長途電池驅動電動卡車的更廣泛採用。首先需要確定合適的地點,但尚不清楚其中有些地點的能源基礎設施是否已做好應對需求激增的準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