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iPhone美國市占率超50% 生態系優勢擴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Phone在美國智慧手機市場的市占率已超過50%,遙遙領先三星電子在內的其他Android陣營的手機,讓蘋果(Apple)在跨足金融與醫療保健等領域時,擁有更大優勢。

根據Counterpoint研究公司的統計,iPhone在美國市占率6月為止的一季首度超越50%的里程碑,創下 2007年推出以來最高。其他半數由三星電子和聯想在內150種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裝置分食。

Counterpoint 主管菲爾德哈克(Jeff Fieldhack)說:「作業系統就像宗教,從不會大幅轉換。但這四年來持續出現Android改宗 iOS的情形。這是一大里程碑,我們預料其他富裕國家也會複製這種局面。 」

這個數字是依據目前使用智慧手機的情況,也就是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7月在法說會上所謂的「活躍裝置數」(active installed base),他稱這數字是 「本公司的發動機」。

活耀裝置數納入二手手機市場數百萬消費者,也包括多年來即一直使用iPhone的用戶。

CCS Insight 分析師伍德(Ben Wood)說:「蘋果不是一年市占率成長個10到15%,而是每年悄悄地蠶食得來。」

NPD集團指出,Android系統的智慧手機最初在2008年上市,比iPhone晚了一年,並於2010年在使用人數上超過iOS系統的手機。但iPhone上市的頭三年,蘋果市占率也未曾達到50%,當年是由諾基亞、摩托羅拉、Window、黑莓(Blackberry)主導的局面。

分析師認為,蘋果市占率仍有成長空間,因為其他市場仍由Android主宰,主要是因為Android手機選擇多樣、售價也便宜。庫克最近則表示,Android陣營已掀起6月止一季改用iOS的轉換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