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投入大筆資金發展清潔能源以因應氣候變遷所面臨之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The Conversation媒體報導,美國將投入大筆資金發展清潔能源,此僅是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第一步,艱苦的工作現在才開始。拜登政府新的「降低通貨膨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對從電動車到幾乎所有形式清潔能源給予各種補貼,但將大筆資金投入在技術上,僅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第一步。
美國Rice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副教授Daniel Cohan專文指出阻礙美國清潔能源轉型原因,如下:
1)    倘無足夠輸電網路將電力與客戶連接,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廠就無法建成;
2)    倘無輸送管道,捕獲的碳及清潔的氫氣也無法輸送至遠處;
3)    受過專業培訓的安裝熱泵(heat pumps)承包商不足;
4)    倘無足夠充電站,電動車購買者將會三思而後行。
美國需將國會有史以來通過之最具企圖心的改善氣候變遷法案目標變成實際行動。此外,美國的行動能使國內削減多大程度的排放量?以及如何有效地削減清潔技術成本,以便其他國家也可削減其排放量?此2種結果也至關重要。
依據多項研究預測,到2030年,「降低通貨膨脹法案」將使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水準減少40%左右,相當於每年減排約10億噸,遠遠超過美國其他任何立法所能實現的目標。但此與拜登所提,到2030年至少減排50%目標相比,仍有大約10%差距。
美國The Conversation媒體報導,「降低通貨膨脹法案」的補貼將使清潔技術變得更為便宜。目前,美國內最大的需求是,擁有更多的基礎設施及更嚴格的環境法規。基礎設施方面,倘無足夠公共充電站,電動車稅收抵免將無濟於事。美國大約有14.5萬個加油站,但僅有約6,500個電動車快速充電站。另,超過1,300 gigawatts的風能、太陽能及電池等計畫已經在等待興建,是現有容量好幾倍,但由於缺乏電網連接及區域電網營運商延宕申請審核程序,這些計畫已經拖延數年。
美國國會於2021年通過「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The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s) 」,該法案將為充電站、輸電網及輸送管道提供經費,但這些經費並不足夠。例如,該法案只計劃撥出幾十億美元用於建設高壓電線,此在淨零排放路線圖所需的數千億美元中占極小的一部分。此外,在充電站建設投入之75億美元經費,也僅占電動車推動計畫所需資金的三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美國需掃除建設清潔能源基礎設施的監管障礙。參、眾兩院的民主黨領導人雖已承諾通過立法,使廠商更容易獲得鋪設輸電網路及輸送管道許可證,但此需要獲得兩黨支持,而此點目前仍存在疑問。
美國各州、地方政府以及地區電網營運商在新的基礎設施及清潔能源計畫方面也扮演關鍵角色,但必須克服「不在我家後院(not-in-my-backyard)」的反對意見(其中一些來自立法者本身),包括清潔能源所需的輸電網、管道及設施,並簡化屋頂太陽能板的審核程序。
美國The Conversation媒體報導,美國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依據「清潔空氣法(Clean air Act)」授權,可以通過限制溫室氣體及其他空氣污染物的排放限制,推動關閉舊石化燃料發電廠,要求新發電廠進行碳捕獲,並推動一系列產業的減排。制定更嚴格的排放限制可能會迫使汽油和柴油車變得更高效能,並加速電動車的採用,需制定更嚴格的報告規則及對甲烷排放有更好的監控來支持「降低通貨膨脹法案」中對甲烷排放課稅的規定。
美國各州也擁有強力的監管權。其中,有10個州已經制定100%清潔或再生能源電力標準。加州及俄勒岡州已經對清潔燃料提出要求;紐約及華盛頓等州正在實施全面的氣候戰略。隨著更多的州加入,減少碳排放速度將加快。新的聯邦補貼也將為實現此一目標鋪路。
美國The Conversation媒體報導,「降低通貨膨脹法案」的各種補貼僅對美國公民及企業開放。美國所有新的支出法案都有可能在國內實現大幅減排,但倘不採取進一步行動,它們對國外的影響將微乎其微。其他國家只會在民眾負擔得起的情況下,才會採用清潔技術。該法案對美國內太陽能製造商的奬勵,可能有助於其在美國內獲得市場占有率,但在低成本亞洲製造商主導市場上,可能無助於其相競爭。
未來幾十年,新興技術經費的增加可能會推動國外取得更多進展。例如,「降低通貨膨脹法案」將為清潔氫氣及碳捕獲技術提供數十億美元經費,這些技術目前尚雖不具備商業可行性,但倘可以通過進一步部署,可能會變得可行。碳捕獲目標應該鎖定來自生物燃料生產等難以脫碳產業的碳,而非延長燃煤電廠使用或對石油及天然氣生產給予補貼。
拜登總統於2022年8月初簽署的「晶片和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授權為零碳產業及氣候研究提供670億美元經費。儘管該法案尚需後續執行的法案,以確保這些經費獲得實際撥款,但此將使能源部的ARPA-E計畫預算增加一倍,該計畫為最先進能源技術研究提供資金,此對於降低清潔氫氣成本、使地熱在更多地方成為可能、以及開發新能源儲存形式尤為重要。再加上「降低通貨膨脹法案」提供的補貼,這些補貼可以啟動研究、開發及部署,使這些技術在未來幾十年在全球內都能負擔得起。
經過多年立法僵局之後,美國有理由慶祝國會通過的3項法案,此將比歷史上任何立法都更有助於減少國內的碳排放。但是,要實現全美減緩氣候變遷目標,並使清潔能源在美國內外更便宜,尚需有一段長路要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