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為減少垃圾要手機、平板業者備妥5年必要維修零件,製造商批「更浪費」
數位時代中央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盟委員會起草新法案,預計要求在歐盟境內銷售手機、平板的製造業者,必須針對必要零件提供至少5年備用量,另外也在電池部分也至少要能對應500次以上的完整循環充電次數,並且避免電池出現蓄電量不足83%的情況。

歐盟不僅規定製造商必須備妥足夠零件,並且確保裝置電池使用壽命,以及產品可維修性與回收效率,更要求手機產品進入市場銷售後,至少要有5年以上的安全性更新,以及3年內確保系統可持續升級的設計,藉此延長手機類產品被使用時間,進而降低歐盟境內電子垃圾產生量。

同時歐盟也計畫在境內銷售手機加上可供識別的認證標章,讓消費者能透過認證標章輕易了解手機主要使用特性,例如防水、抗摔,以及電池使用年限等。

此項草案將涵蓋所有在歐盟境內的手機、平板裝置,目的希望提升此類電子產品可維修性與可回收性,歐盟甚至希望此類產品在生產、使用過程的能源損耗,將能比現行損耗量再減少三分之一,藉此推動歐盟境內環境永續發展目標。

對於歐盟的新草案,不少手機製造商批評此項草案將形成更大浪費,例如強制要求準備5年份的不同零件備用量,若是產品維修需求沒有那樣大的話,將變相形成額外浪費,同時存放這些備用零件也需要更多倉儲空間,實際上也可能造成更多資源損耗。

但歐盟方面對此回應,強調若製造商無法配合接下來的永續發展規劃,將會禁止相關產品進入歐盟市場銷售。

資料來源:The VergeFinancial Times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