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薩爾瓦多採用比特幣當法幣一年了!這場大膽實驗的是成功還失敗?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去年9月,在薩爾瓦多總統納伊布.布格磊(Nayib Bukele)的熱烈宣佈下,該國成為世上首個採用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這次大膽嘗試究竟是一次正確的決斷,還是魯莽的冒險,過去一年之久的現在,外界也給出了各自的評價。

過去一年來,採用加密貨幣雖沒有為薩爾瓦多招致什麼經濟災難,但比特幣的普及速度仍然緩慢,難以取代原先作為法定貨幣的美元,這半年的價格動盪更是讓人民、企業對加密貨幣感到卻步。與去年11月的價格高點相比,比特幣價值已經縮水超過3分之2。

薩爾瓦多採用比特幣一週年,經濟專家發文抨擊失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經濟學家史蒂夫.漢克(Steve H. Hanke)便發文指控,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已經失敗。

「正如我的預測,薩爾瓦多總統統納伊布.布格磊的比特幣法是一場徹底的災難。」漢克在推特上表示,「薩爾瓦多人民拒絕使用比特幣作為交易媒介,或者匯款手段,如果這不夠糟糕,那麼現在薩爾瓦多的主權債券已經是垃圾。」

漢克論述中的第一點,在於至今仍沒有太多人願意接受比特幣交易。儘管薩爾瓦多政府採用比特幣為法定貨幣,但比特幣價值變動迅速的特性,讓人們根本不敢放心將自己的血汗錢轉換為加密貨幣,或者利用比特幣來交易。

漢克指出,即使薩爾瓦多在法律中規定,任何購買商品或獲得服務的人,使用比特幣付款時不得拒絕,然而現實中卻高達80%薩爾瓦多企業拒絕接受比特幣付款。

換句話說,即使人們持有比特幣,也無法像使用美元等貨幣一樣暢通無阻。

當初為推行比特幣,薩爾瓦多政府推出名為「Chivo」的數位錢包,裡頭放了價值30美元的比特幣,希望鼓勵人們多多利用比特幣交易,但推廣情況恐怕不如政府預期。

2022年4月,由美國全球經濟研究所發表的一篇報告中指出,約有半數的受訪民眾啟用了Chivo錢包,但有多達61%的人在領出30美元後,就不再使用這個這款服務。

多數Chivo的使用者也都是利用跟比特幣無關的用途,例如當作美元的簽帳金融卡。根據薩爾瓦多央行公佈的數據,2022年2月只有1.6%的匯款是透過數位錢包的比特幣交易收到的。這也是漢克論述比特幣實驗失敗的第二個佐證。

布格磊最初推廣比特幣時的一個賣點,便是聲稱利用比特幣可大幅降低匯款成本,不過漢克表示,薩爾瓦多的匯款費用是拉丁美洲最低的,同時也是世界上費用第六低的國家。

薩爾瓦多政府已經支出超過1億美元購買2,381枚比特幣,然而現在這些資產的價格隨著加密貨幣寒冬來臨價值嚴重縮水,只剩約4,800萬美元。該國對比特幣的大手筆投資,也影響債券的信用等級,導致債券價格暴跌48%,被認為是拉丁美洲中,最有可能出現違約危機的國家。

「已經沒有人在討論比特幣,就像被遺忘了。」薩爾瓦多前央行行長卡洛斯.阿塞維多(Carlos Acevedo)坦承,「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說這是失敗,這肯定不能算是成功。」

喊失敗太早?區塊鏈新創支持薩爾瓦多嘗試

不過,也有人認為現在稱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失敗,或許還言之過早。

「福特1896年開始生產汽車一年後,還不到2%人口擁有汽車。」加密貨幣交易所Bitfinex技術長保羅.阿多伊諾(Paolo Ardoino)認為,假如在這時說汽車失敗是非常短視的看法,「政府要有長遠的眼光,加密貨幣的技術含量很高,每個人應該都會希望國家有這種產業。」

薩爾瓦多正在籌備推出基於比特幣的「火山債券」,雖然已經數度延期,究竟何時能夠上線還難以確定。Bitfinex預計會是薩爾瓦多政府指定,唯一上架火山債券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根據《財星》報導,加密金融投資公司Bank to the Future創辦人西蒙.迪克森(Simon Dixon)則表示,「我認為採用率並不低,我現在看到一個國家每個人都有比特幣錢包,所有人都知道什麼是比特幣。」Bank to the Future計畫在薩爾瓦多設立據點,招募更多人力。

簡而言之,雖然比特幣的普及、使用狀況可能不如預期,但各家區塊鏈公司依舊看好比特幣在薩爾瓦多的發展,認為僅僅一年要為這場實驗蓋棺論定,稍嫌太短。

不過,在各方為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成功與否發表看法時,唯一能確定的是薩爾瓦多並不打算回頭。薩爾瓦多財務部長亞歷山卓.澤拉亞(Alejandro Zelaya)堅稱,比特幣吸引了海外投資及遊樂,為許多沒有銀行帳戶提供了金融服務。

儘管加密貨幣寒冬帶來比特幣價格受挫,儘管讓薩爾瓦多政府持有的資產價值大跌,但總統布格磊絲毫沒打算收手,聲稱將逢低買進更多比特幣。

資料來源:National ReviewFortuneRest of World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