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T持續為世界創新科技 加速多元人才培育
CTimes王岫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意法半導體(ST)堅持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為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創造科技。ST將優先考慮人類和地球,並為所有相關權益者創造共同的價值。意法半導體副總裁暨企業永續發展主管Jean-Louis CHAMPSEIX指出,ST把所創造的短期和長期收益,重新分配給員工、客戶、投資者,甚至用於經營所在的社區。在2021年,ST按照這樣的方法,把原本為高層管理人員所制定的可持續發展指數,擴大層面到所有有資格獲得短期獎勵的ST員工身上,其中共有19,000名ST員工從中受益。在2021年,ST還把永續發展指數用來作為長期獎勵機制中,分配股份的重要標準。實際上,在分配給ST管理階層的股份中,永續發展指數股份分配比重約為33%。

這些永續性指數包括了永續性關鍵績效指標,這些指標對公司經營至關重要:例如碳中和、員工健康安全、多元化和包容性,以及與員工和投資者的交流互動等。該獎勵計畫從執行長、高階管理人員、經理,到符合條件的各個級別員工都適用。值得一提的是,該計畫還包括一個獎勵業績特別優秀者的彈性計畫。

多元化促進企業創新

多元化的員工組成,對ST來說是一個重要議題。ST成立於1987年,擁有十分多元的企業文化,而這也已經成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多元化能夠促進創新、促進與客戶互動,並提升客戶體驗。由於ST擁有逾二十多萬家不同的客戶,因此,多元化對於ST的客戶經營來說非常重要。此外,多元化還能加強ST的價值主張、吸引並留住最優秀的人才、提高員工敬業度和工作效率,同時也為所有投資者最大程度地降低風險。

目前在中國,ST有約5,000多名員工,多元化促使ST的專利數量持續增加,而包容性政策也加速了ST在深圳的後段研發與技術創新。此外,ST持續在中國各大院校舉辦多場校園人才招募活動。在這些大學中,女性比重大約15%到20%。每年在ST的員工招募中,女性比重都超過30%,其中2021年的比重更達32%。

多元化在ST,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不止公平是ST的選擇,包容更是必需遵守的行為準則。ST的策略始終於全球所有部門,不斷強化多元化、公平和包容。就多元化來看,目前ST的員工國籍達到115個。而在公平方面,ST的女性員工底薪比例是100.1%,這意味著在全球ST的女性員工底薪相較男性員工的底薪持平甚至略高。整體薪酬為基本工資加上績效獎金,而女性高階管理人員的整體酬薪比例達100.0%,意味著女性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與男性完全相同,且全球都是一致的。未來,ST將繼續落實同工同酬,確保所有崗位、職能和地區都能做到公平對待。關於包容性,ST每年都會調查員工的意見。調查中有多達80%的員工表示,他們可以在ST做真正的自己,這表示公司確實具備了高度包容的企業文化。

深入校園培育人才

ST致力於支持大學教育與教學,並承諾培養能夠具備半導體產業知識的大學生。目前ST在中國有一個持續進行十年的教育專案,名為「意法半導體中國大學計畫教育聯盟」。該專案為數間大學提供產品、工具包、技術支援、課程開發、教師培訓,並且資助教授使用ST的先進技術來開發專業課程,並展開師資培訓,其專業領域包括了電子資訊、電腦、電氣自動化、物聯網以及人工智慧等。

ST的目標是能影響多達百萬名中國的高校工科學生,提升他們的專業技能,並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未來人才。十多年以來,ST每年都與其他組織和機構一起舉辦嵌入式晶片與系統設計競賽、藍橋杯全國軟體和資訊技術專業人才大賽,以及聯合舉辦全國創新設計大賽等,範圍覆蓋中國當地多所院校和機構。

未來ST將和中國電子學會共同推動嵌入式專業技術之人才培養標準和認證推廣,以協助嵌入式開發及應用產業孕育出更符合業界所需的創新人才。ST也計畫加速推動各類合作專案,以提升並強化區域半導體市場的儲備人才。

意法半導體中國區大學計畫專案正是ST在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成果,這對於ST、客戶、以及中國半導體業界的人才培養會有很大的幫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