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池短缺如何阻礙美國風能和太陽能的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幾個月,美國永續能源開發商推遲或取消幾個旨在將電能儲存在電網上的大型電池項目,從而破壞了未來用風能和太陽能替代化石燃料的計劃。 

由於勞動力和運輸瓶頸、礦產價格飆升以及與電動汽車行業的競爭抑制了供應,至少有十幾個旨在支持永續能源增長的電能存儲項目被推遲、取消或重新談判。 

一件未經報導的加州蓄能計畫,竟也因遭受延遲之糾紛出現於法庭。 

隨著拜登政府2035 年的電網脫碳目標,大型發電站放緩電池安裝的速度將威脅到美國擺脫化石燃料的計畫,進而影響到嚴重依賴可再生能源之州份的供電可靠性,如加州。 

儲能對太陽能和風能的擴展至關重要,因為它可以存儲白天產生的永續能源,並在消費者最需要的晚上供應。 

計畫遭到延遲之州份包含加州(State of California)、夏威夷州(State of Hawaii)及喬治亞州(State of Georgia)。據受管檔案、法人聲明以及計畫開發人員與供電商的採訪,電池供應者特斯拉Tesla (TSLA.O)和 Fluence (FLC.AX)警告供應鏈將會被中斷。 

據《路透社》報導,各項目延誤時長約為幾個月到一年不等。母公司為日本重機械廠商 IHI Corp(7013.T)的 IHI Terrasun Solutions 總裁 Jamal Burki 表示:「我從未看過任何新興產業面臨如此多方面的困難。」 

歐洲的儲能項目也面臨延遲,但該地區在大型電網存儲方面的發展落後美國,使問題不那麼明顯。 

投資英國電池儲蓄項目的 Gresham House Energy Storage Fund(GRID.L)的基金管理員 Ben Guest 認為:會產生兩至三個月的延遲時間是由於零件短缺以及物流困難。

 據 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表示,儲蓄能量約占美國營運之永續能量的3%,而且其發展日新月異。在第一季,其設備安裝率飆升至 170%,能生產相當於 758兆瓦電能,大概能向14萬4千戶家庭供電。 

但此速度仍低於市場預期。由於打擾市場的外部因素越來越多,2021 年設備安裝率僅達到預期目標的三分之二,能源研究機構 Wood Mackenzie 向《路透社》表示,他們可能會調低原為5.9 GW 的預定目標。 

由於鋰和鎳成本上漲、COVID-19 封城擾亂了製造業以及運輸限制減緩了出貨量,鋰離子電池的價格自去年以來飆升了 20%,其中四分之三是在中國大陸生產。

 業內人士告訴《路透社》,電動汽車生產商對電池的強勁需求也是不利因素之一。電池製造商更青睞電動汽車市場,因為與來自儲能開發商的大量、基於項目需求的訂單相比,他們的訂單更具可預測性。

 儲能開發商 Wartsila (WRT1V.HE)的儲能優化部副總裁 Andy Tang 表示:「當市場不景氣時,儲能產業受到的負面影響比電動汽車產業更嚴重。」

 由於對亞洲進口商品徵收潛在關稅的不確定性,太陽能產業近期的動盪也影響了儲能產業的發展。建造配有太陽能儲蓄裝置的設施有機會能申請聯邦政府的稅額減免,獨立電箱設備則無資格申請。

 拜登政府於本周宣布,將對受美國商務部審查影響的國家免除兩年關稅,以振興太陽能裝置的安裝。

 夏季緊縮

 這些困難引發了人們對美國正在開發的 14.7 吉瓦電池儲能系統的質疑,一些州政府官員曾期待其能在今年夏季前安裝完畢,以預防停電的危險。

 最近的延遲項目之一是 Ameresco Inc(AMRC.N)正在為 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 公司開發的 535 兆瓦的儲能裝置,其也是該州最大的公用事業公司之一。預計八月前,會有部分計畫上線,約能提供 300 兆瓦的電能儲蓄量。

 發言人Catherine Stedman 表示,代表加州五個縣 430,000 名客戶購買電力的中央海岸社區能源組織(Central Coast Community Energy, CCCE),也面臨了六個永續能源項目的延誤,其中包括 122 兆瓦的儲能項目,這些項目需要滿足該州規定的永續能源規定。

 Stedman 表示,這些項目的開發者原本打算在今年和明年上線,如今,他們被警告會出現 6 到 12 個月的延遲。

 與此同時,CCCE 及其多個項目的合作夥伴 Silicon Valley Clean Energy Authority 已起訴開發商 EDF Renewables(EDF.PA),因其撤銷了去年開始發電的 Big Beau 太陽能和儲能計畫的合約。

 根據 5 月 9 日在聖克拉拉縣(Santa Clara County)加利福尼亞州法院提交的指控,EDF 在 3 月份曾要求將該項目尚未完工的儲能組件價格提高 7680 萬美元,漲幅為 233%。

 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代言人Terrie Prosper表示,延遲這些計畫的上線日期會是個重大問題。

 開放式問題

能源研究公司 Rystad 表示,鑑於電動汽車市場對電池需求的激增,預計全球公用事業儲能項目的供應將無法滿足中期季的需求。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則表示這是一大課題。到 2030 年,電池儲能需要達到 585 吉瓦(即2020年的35倍),才能使全球電力部門脫碳。

 Ad Hoc Group 創始人 Jim Kapsis 則表示:「如果你不能以正在下降的價格生產和可靠地交付電池……你將降低電池促進脫碳計畫的能力。」

 在夏威夷,公用事業公司 Hawaiian Electric (HE.N)發現其簽訂的太陽能和儲能項目出現延誤,該項目旨在幫助取代該州唯一一家將於 9 月退役的燃煤電廠。負責四個項目的加拿大開發商 Innergex Renewable Energy (INE.TO)在上個月的電話會議上透露,在收到其電池供應商特斯拉的不可抗力通知後,它正在尋求重新談判交易條款,包括價格和時間上的安排。

 Hawaiian Electric 發言人 Sharon Higa 表示,在燃煤電廠永久關閉前,其公司計畫只使用 39MW 的儲能和太陽能,而系統內目前約有 378.5MW。

 Innergex 和 Tesla 對此不予置評。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早在今年的線上會議中表明,公司會以電動汽車電池相關產品為優先。

 與此同時,Fluence 在上個月的線上會議中也表示,由於其在中國的電池供應商無法履行義務,它已根據三份合同發布了不可抗力通知。另外,它還將新合約的價格提高了 15 至 25%,未來將依據原材料指數作為未來合約的定價,以防止價格波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