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丹麥多間銀行:歐盟恐將於今年提早進入經濟衰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丹麥財經媒體於8月29日報導,歐盟國家於近幾周電價和天然氣價格飆漲創紀錄、油價每桶達 100 美元左右、利率和實際薪資不斷上漲,多間丹麥銀行預計上述因素將把歐盟提早推入經濟衰退,惟美國與丹麥於明年亦將跟隨。

以下為 Sydbank、Danske Bank 及 Jyske Bank 銀行之解析:

Sydbank之首席經濟分析師 Søren Kristensen 指出, 歐洲正面臨能源危機,不幸的是,這也可能延長高通膨,並迫使歐洲中央銀行 (ECB) 進一步提高利率。爰冬季能源配給肯定將引發歐洲和丹麥的經濟衰退。

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 監測經濟危機風險的新工具預示著,出現現在美國部分經濟衰退,歐洲也非常接近衰退。該工具結合數學模型和涵蓋消費、產業和勞力市場等關鍵數據,於最近幾週出現負面發展。該行之首席經濟分析師 Las Olsen表示, 原本認為經濟經濟衰退會在明年發生, 但今年暑假歐洲能源價格大幅上漲, 降低購買力;次外,原本預計今年服務業將出現穩健復甦,惟該產業之關鍵數據卻出現惡化訊號;隨著時間的推移,歐洲和丹麥的失業率亦將逐漸開始上升,預計總失業率將增加約 1.5%。渠表示,丹麥恐將進入經濟衰退,但與前兩次非常嚴重的疫情危機及金融危機衰退相比,此次看起來像是一場較溫和的衰退或者是更正常的衰退。

Jyske Bank之資深經濟分析 Niels Rønholt 表示,歐洲現在正處於衰退的邊緣,據該行的新全球預測,歐元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從 10 月開始下降其趨勢將至少持續至明年 6 月底, 之後將出現一季停滯,預期在明年年底才會再次出現成長。德國和意大利將受到重創,初估明年歐元區的GDP將由之前所預估的成長 0.8 % 轉為下降 0.5%。另該行亦預估,美國受實際薪資下跌和能源價格衝擊影響不大,其明年GDP 將於過上半年後才會開始下降,較之前預估之成長1.1%轉為下降0.8% 。  該行初估,丹麥的經濟將面臨很高的滯脹風險, 而且還可能持續增加,並預估該國之GDP下滑風險亦逐漸加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