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被評為全球第三大最具競爭力的全球商業服務地點,僅次於印度與中國大陸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全球諮詢公司Kearney頃公布2021年全球服務地點指數 (Global Services Location Index,簡稱GSLI) 顯示,亞洲經濟體繼續在前 10 名中占據七席;馬來西亞(6.22分)已被評為全球第三大最具競爭力的全球商業服務 (GBS)地點,僅次於印度(7.09分)與中國大陸(6.80分)。

前述指數每兩年發布一次,根據60 個國家分為四大類—金融吸引力、人員技能和可用性、商業環境及數位發展程度來評分。

GBS 位置准許大型跨國企業(MNC)或組織集中其業務營運及活動,例如在部分國家/地區的財務、人力資源、資訊技術 (IT) 和採購,以提供共享服務。

目前已在馬國設立GBS中心的跨國企業包括Shell、AstraZeneca、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及Bash。就政府間國際組織(政府間國際組織)而言,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馬國設立據點,馬國最大的吸引力在於人才的多元性,包括國民能夠說多種語言,並能為不同的國家提供服務。

馬國政府一直強調 GBS 在該國的發展,包括在第 12大馬計畫(12MP)中強調該產業的重要性,主因為設立一個 GBS 中心,通常可容納150至數千名員工,這不僅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且有助推動馬國數位化進程。馬國只能透過提供高技能來滿足數位化轉型。這將是馬國的價值主張,馬國的GPS 中心正在演變為卓越中心,由當地團隊領導,開展各種研發計畫,其中包括機器人自動化過程與分析。

根據第12大馬計畫,未來5年,馬國將重點放在加速策略性及高效益產業,諸如電子電機、全球服務 (GS)及航太的發展。GS涵蓋運籌中心(Principal Hub)、GBS 和總部業務組成,是服務業外人直接投資 (FDI)的主要貢獻來源。自2016年至2020年,馬國共核准461億馬幣(約103.24億美元)的跨國企業的全球服務,占服務業外人直接投資額的51.7%。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