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北美機器人採購量 創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機器人產業組織披露,北美企業採購的機器人數量在今年上半年締造新猷,原因是業者苦於勞動市場緊俏和工資飆漲,正設法維持工廠和倉儲的運作。

根據路透報導,根據自動化促進協會(Association of Advancing Automation,A3)編製的數據,企業在第2季訂購了12305具機器人,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下訂金額達5.85億美元;再加上第1季的採購量也相當高,使北美的機器人市場寫下歷來最佳的上半年表現。

A3總裁伯恩斯坦說,企業須完成出貨,所以需要採購新的自動化設備。

以伊頓公司(Eaton Corporation)為例,該公司將在未來一年內為客戶安裝150具機器人,其中半數設置於北美的電子設備工廠。

企業之所以追求自動化,原因是勞動市場吃緊。隨著職缺和待業中勞工的比例來到將近2比1,在事求人的情況下,雇主競相開出更高的薪資。勞工部的數據顯示,今年第2季美國勞工的薪酬較去年同期激增5.1%,寫下2001年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增幅。

然而,若以提高勞工的生產力來說,機器人在這方面的進展仍不太明顯。儘管企業大量添購機器人,但美國第2季生產力卻下滑,年化後的下滑幅度為1948年有紀錄以來最大,原因可能是新冠疫情導致勞動市場劇變,例如許多勞工在疫情最嚴峻時離開職場,目前正緩慢地挑選工作。勞工轉換跑道或職務變動後,生產力常隨之下滑。

此外,近來的就業成長多數都出現在生產力較低的服務業,例如休閒娛樂產業和餐飲旅宿業,較無法能凸顯機器人對生產力的提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