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百度第二季轉虧為盈!廣告營收疲軟,靠雲端運算、自駕撐場面
數位時代羅元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防疫的清零政策加上中國政府對科技業的加嚴監管,使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科技公司都處於小幅度成長狀態,對擴張也抱持著謹慎態度。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於8月30日公布第二季財報,營收減少,但雲端運算服務成長率超出預期。

百度2022年第二季營收下降5%至296.47 億元人民幣(約1,305億新台幣),歸屬百度淨利為36億人民幣,去年同期為虧損人民幣5.83億元。

不過,百度線上廣告收入下降10%到171億元人民幣,主要原因還是疫情在某些城市又升溫。不過,百度人工智慧部門的營收與前期相比成長31%,而百度近五年來也積極投資自動駕駛相關的技術。

百度強攻雲端運算,超級電腦亮相

《彭博社》評價指出,雖然中國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很多,但百度的表現仍優於其他競爭對手。

百度的人工智慧雲端是營收成長最快的部門。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發布的2021下半年《中國公有雲服務市場跟蹤》,中國整體雲端規模達到151.3億美元(約4,590億新台幣)。AI雲端服務、人臉圖像影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等領域,百度智能雲位皆居第一。

財報指出,旗下的ACE交通系統,服務內容包含人工智慧、車路協同系統、運輸系統智慧化等,截至第二季已被51個城市採用,合約價值超過1,000萬人民幣。

根據《美通社》報導,上週在中國的2022量子開發者大會,百度也發布全球首台量子電腦「乾始」與軟硬整合服務「量羲」。百度表示,配有10個量子位(qubit)處理器的乾始是結合量子硬體、軟體平台和量子應用的超級電腦,而量羲則是可讓手機端、PC端、雲端接入各種量子晶片,實現軟硬體一體化的解決方案,讓量子從科學實驗室走向產業應用。

百度的智慧駕駛

自駕計程車服務「蘿蔔快跑」(Apollo Go)第二季總共服務了28.7萬趟次,年增率近500%。而在2022年7月20日,蘿蔔快跑服務首次達到100萬趟次,為全球最大自駕計程車服務供應商。八月初更是在重慶、武漢兩個城市獲得完全無人駕駛的許可。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在電話會議提到,七月推出第六代的Apollo RT6,成本落在25萬人民幣,大幅降低。RT6也是以乘客為中心的設計,可拆卸的方向盤額外提供乘客放置行李的空間。整體來說,能夠減少人力薪資與自駕車製造兩項成本,是Apollo Go加速擴張的關鍵要素。

美中在審計達成協議,百度也受惠

先前美國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中,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國企業必須嚴格遵守美國審計規範,否則將無法掛牌交易,而過去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多次拒絕接受查核。

然後,上週美國與中國達成的審計協議,允許美國政府官員審查包含百度在內等中概股的相關審計文件,協議消息一出,刺激百度ADR上漲。

在電話會議上,李彥宏也提到,兩國積極解決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的交易問題,達成協議是重要里程碑。他表示,對於百度而言,已經在香港二次上市,某些大股東也把ADR轉換成香港的普通股,9月5日即將納入香港恆生指數,相信對於百度營運有更正面的效果。

資料來源:ReutersBloombergIDCPR Newswire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