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將量產3奈米 市占率仍可望領先三星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今年 7 月率先成為全球首家量產 3 奈米的半導體廠,大秀技術肌肉,不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TSM-US) 也預計下月開始量產 3 奈米晶片,韓媒認為,這將降低三星可望在先進製程技術上與台積電拉近差距的預期,台積電 3 奈米市占率仍將領先三星。

台積電 3 奈米製程雖然還未量產,但市場已傳出獲蘋果 M2 Pro 大量訂單,且也吸引包括英特爾 (INTC-US)、高通、聯發科(2454-TW) 與輝達 (NVDA-US) 等客戶,韓媒 Businesskorea 認為,就目前已確保的大客戶訂單來看,雖然台積電量產時間較三星晚 2 個月,但在 3 奈米製程上的市占率仍將領先三星。

雖然三星表示,將供應一些大客戶行動相關產品,但並未透露客戶名稱。業界認為,由於蘋果與三星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直接競爭,蘋果很難在三星投片生產晶片,台積電專注為客戶提供晶圓代工服務,雙方擁有信任基礎,對蘋果來說不會有任何隱憂。

也有業界人士認為,三星 3 奈米之所以未能吸引客戶青睞,原因之一在於採用全新的 GAAFET 架構,實際性能尚未得到大規模應用驗證,客戶對其良率也缺乏足夠信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