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半導體廠商可望從兩岸緊張局勢引起的供應鏈中斷中受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協會(MSIA)主席王壽苔頃表示,

馬國半導體廠商可望從合作及外包製造機會的推動下,自兩岸緊張局勢引起的供應鏈中斷受益。台灣與中國大陸係全球主要半導體中心,倘其緊張局勢升溫,將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以及馬國的晶片產業。

王主席續稱,半導體供應鏈非常複雜,全球約有 50 個經濟體參與半導體供應鏈,因此即便一家公司從 15 家公司(包括供應鏈中的市場組合)購買;其中部分來自中國大陸,部分來自台灣。儘管局勢緊張,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廠商仍將繼續向馬國擴張,因為一旦局勢惡化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雙方都需要降低風險。馬國盼成為贏家,倘中台不收購馬國的公司或建立新工廠,那他們可將生產外包機會轉移馬國廠商。英特爾、TF-AMD、Inari及 Unisem 等大型企業在馬國進行許多晶片封裝與測試的投資及擴張,這將有利於馬國半導體產業。

馬國廠商在技術、製造及供應鏈領域與台灣及中國大陸公司有許多合作機會,以達致雙贏局面。大部分馬國廠商已重新定位其供應鏈,尤其是在後端和電子製造服務領域。除在東協建立更多產能,設備製造商(特別是馬國的後端廠商)將繼續尋求擴張機會。

目前全球半導體業界憂慮供應鏈將再次中斷。全球各地皆在建設新產能,但這需要時間,因此任何緊張局勢皆可能導致廠商無法生產他們的商品(類似於 2020/2021 年汽車/個人電腦/筆電的需求穩定但難以滿足其需求)。目前設備製造商和後端廠商以及支持這類細分市場的生態系繼續維持強勁訂單前景。從需求的角度來看,來自汽車/伺服器/數據中心的需求仍暢旺,因此只要前景未大幅下滑,大多數企業仍應處於良好的成長趨勢。

近期馬國吸引多項半導體相關投資計畫,例如英飛凌公司(17.89 億美元)、英特爾公司(計劃未來 10 年將投資67.08 億美元)、Nexperia公司(至2026年將投資3.58億美元)及TF-AMD公司(4.47億美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