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晶片生產商預計需求減緩將擴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儘管半導體企業準備斥資數十億美元興建新廠,但此前因筆記型電腦銷售下滑而面臨艱時期的晶片產業,正在調整以適應更廣泛、更劇烈的需求減緩。美國總統拜登於8月9日簽署晶片法案,將撥款超過500億美元用於美國未來晶片研發和生產的投資計畫。
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財務長Mark Murphy表示,市場情況比先前想像的還要糟糕。在經歷難以獲得足夠晶片供應約2年之後,汽車生產商現正變為更謹慎的晶片消費者,整個產業將出現更廣泛的疲軟。汽車及工業晶片需求減緩是新面臨的問題,需要經過幾季後,才能更清晰地瞭解實際情況。美光科技表示,當前財季銷售額可能達到或低於該公司6月預測的約72億美元,並預期下一財季將面臨更多挑戰。
美光科技發出這些最新消息之前,已經傳出一連串來自晶片製造商的壞消息,這些製造商表示,主要由於與個人電腦、顯示卡及電子遊戲相關的晶片銷售減緩所致。英特爾公司公布第2季虧損,並下調全年業績預期,令市場大感震驚。接著,AMD也發佈黯淡的業績預期,英偉達也警告,銷售額預期將低於預測。晶片產業對此反應是迅速緊縮,使該產業近期前景與長期目標之間形成反差。晶片產業長期目標是,到2029年,半導體銷售額成長逾一倍,同時還計畫投入巨額資金建造新廠,從而推動產業成長。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智慧手機晶片設計商高通公司(Qualcomm)已向晶片製造商GlobalFoundries簽署一項超過40億美元的採購供應合約,該合約並將延長至2028年。美光近期也宣布在記憶體晶片製造方面投資400億美元,係該公司未來十年全球投資1,500億美元計畫的一部分;英特爾將對其亞利桑那州的工廠進行擴建,並將在俄亥俄州建立一家新廠。該公司尚有一些投資計畫,這些計畫若全部興建完成,可能耗資數千億美元。美國政府計畫為晶片產業的擴廠提供部分資金,以確保工廠建在美國,這些資助獲得兩黨難得的一致支持,以對抗該產業近幾十年來向亞洲轉移。
晶片產業正設法評估當前低迷形勢可能產生多大影響。英偉達表示,旗下數據中心業務受到供應鏈干擾衝擊;英特爾的企業客戶及中國雲端運算客戶需求出現「局部性疲軟(pockets of weakness)」。疫情爆發期間,筆記型電腦、手機、汽車及電器等產品消費推動,晶片產業產能緊張,導致廣泛短缺,因此整個產業經歷高速成長。但目前,由於通貨膨脹及經濟前景不穩定,造成消費減緩,一年前很難買到的許多電子產品供應更充裕。
GlobalFoundries執行長Tom Caulfield表示,市場上一些領域開始重新平衡供需,包括低階手機、個人電腦等終端市場,以及整體低階消費電子產品市場。英特爾的個人電腦銷售疲軟;高通於7月下調今年的手機出貨量預期,並發布黯淡的銷售預期。根據Gartner數據,今年個人電腦出貨量預測將下降9.5%。該研究公司曾在6月底下調對5G手機銷量預測。
Synaptics Inc.執行長Michael Hurlston表示,晶片短缺期間,客戶瘋狂下單搶購晶片,而如今在市場情況則逆轉過來。看到過度調整情況,客戶正試圖將庫存削減到不健康的水準,而且市場上存在著一種悲觀情緒,這些都是不對的。有鑑於此,該公司正面對著不確定的前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