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印度生產難取代中國?蘋果「南移」供應鏈要先解決這些問題
數位時代陳琬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公司(Apple)近期為了讓供應鏈不再過度依賴單一地區的工廠,正在積極拓展各國供應鏈,雖然暫時還無法照原定計畫讓印度工廠和中國同時生產iPhone 14,不過目前蘋果計畫在9月發布會後開始於印度啟動生產,盡可能地縮小兩國之間的差距。

隨著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不斷惡化,以及今(2022)年的封城政策造成供應鏈的嚴重中斷,蘋果意識到該公司供應鏈過於依賴中國的問題,也正在試圖尋找能夠取代中國的生產地。蘋果的供應商夥伴富士康也已開始研究如何從中國運送零組件至印度進行組裝,並同時保障運送中可以符合蘋果的高保密原則。

根據相關人士透露,蘋果一直透過與富士康(Foxconn)的合作以提高印度的生產能力,希望可以縮短iPhone普遍來說需要6至9個月的生產間隔時間,分析師郭明錤先前所透露的原定計畫是,蘋果將在今年同時於印度和中國進行iPhone 14的生產,不過蘋果似乎也有認知到這個計畫仍不太實際,目前最新傳出的計畫為,印度的生產將在9月發布會之後才開始,預計可以在10月下旬或11月完成。

印度短期仍無法取代中國,供應鏈和新品保密為主因

印度自2017年開始加入iPhone生產線,展現了該國不比中國遜色的製造實力,畢竟組裝iPhone並非易事,除了要與數百間供應商進行協調外,還要滿足蘋果設下的急迫期限以及品質控制要求。儘管如此,印度目前似乎還是無法完全取代中國在蘋果供應鏈中的地位。

首先,蘋果產品的零組件大多都還是由中國工廠生產,運送零件時需要跨越國境,讓運送過程變得更複雜,再加上印度海關通常會打開包裹檢查進口的原物料是否和申報相符,蘋果本身頗重視新產品細節的保密,這將會是在印度生產的保密潛在漏洞,這也是為什麼短期之內蘋果很難實現讓印度與中國同時生產手機的計畫。

根據《日經亞洲》上週的報導,蘋果已經準備將在越南生產Apple Watch和MacBook,目前正由供應商進行談判中,由此可見,在這波生產多元化的浪潮中,印度、越南和墨西哥等其他國家的供應能力對美國製造商越來越重要。

參考資料:BloombergReuters9to5Mac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