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2年Q2西歐個人電腦出貨量下降 18%,聯想排第一,蘋果連續八季度蟬聯最大平板電腦…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 Canalys 研究機構報告顯示,2022 年第二季度,供需雙方的強勁阻力,導致西歐的個人電腦出貨量連續第二個季度下滑;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的總出貨量更是驟降至 1230 萬台,同比下跌 18%。筆記型電腦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出貨量同比下降 26% 至 950 萬台。相反,桌上型電腦的表現卻好得多,商業需求上升,推動該品類出貨量在 2022 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長 22% 至 270 萬台出貨量。消費市場中的平板電腦表現較為萎靡,相比去年縮減 24% 至 590 萬台。
第二季度出貨量如此低迷的原因主要在於,中國主要地區和城市在本季度的大部分時間均處於封鎖狀態,導致供應鏈嚴重中斷。幾乎整個季度都在實施的封鎖措施,嚴重阻斷了整個京滬走廊沿線的工廠和港口運行。儘管產量在 5 月底開始恢復,但這種反彈難以彌補本季度不佳的開局。在訂單交貨延遲的問題之後,廠商又面臨嚴峻的宏觀經濟阻力,因為不斷加劇的通脹壓力,使得消費者不得不削減開支。
Canalys 表示:2022 年第二季度除了前所未有的供應問題外,日益嚴重的通脹問題也使得西歐消費者對個人電腦的需求受到影響。歐盟統計部門 Eurostat 的報告顯示,歐元區第二季度的通貨膨脹率平均約為 8%。烏克蘭戰爭導致的能源成本上升是通脹的罪魁禍首。6 月,歐元區的能源價格相比去年增長了 42%。在這種通脹環境下,消費和商用領域的業務正在發生重大轉變。許多使用者因家庭預算吃緊不得不推遲購買新設備,導致第二季度的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出貨量下降 34%。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疫情後期歐洲地區各國經濟開始復蘇,企業複產復工和混合工作方式,使得企業對高品質設備的需求仍然相對強勁,非教育類商用個人電腦的出貨量微降 3%。資金實力雄厚的大型企業,仍然願意、並且也有能力去更新員工的設備,升級辦公室 IT 基礎設施。儘管經濟狀況惡化,但擁有強大的管道關係,側重于提供商用產品和相關服務的個人電腦廠商,將在該地區擁有更為良好的表現。
聯想依舊是西歐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首選品牌。儘管該品牌在 2022 年第二季度的出貨量下降 8% 至 380 萬台,但仍然是五大廠商中表現最好的一家,與一年前相比,市場份額同比增長超過 3%。惠普和戴爾在第二季度則分別下跌了 17% 和 18%。惠普以 300 萬台的出貨量穩居第二位,戴爾則以 170 萬台的成績位列第三。受高價定位和中國生產中斷的影響,蘋果是五大廠商中跌幅最大的廠商,第二季度出貨量不到 80 萬台,較去年同期下降 42%。宏碁自 2021 年第二季度以來首次升至第四位,但也出現了 30% 的大幅滑落,出貨量略高於 100 萬台。 


IT之家獲悉,儘管第二季度的出貨量同比下降 20% 至 220 萬台,蘋果仍連續八個季度蟬聯西歐最大平板電腦廠商的寶座。三星在第二季度市場份額獲得 4% 的顯著增長,總出貨量達到 130 萬台。排名第三位的聯想和第五位的華為,是 2022 年第二季度遭受打擊最大的兩大品牌,分別下滑 38% 和 56%,亞馬遜則以相對溫和的 7% 跌幅位居第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