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土耳其採取措施避免晶片危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 News)報導,最初因疫情使供應鏈中斷導致的晶片危機,現由於中國與台灣緊張情勢加劇再次被關注。然而,土耳其一直在採取重要措施,以防止可能在戰鬥機、太空技術及車輛等許多領域使用的晶片出現供應危機。

多年來,土耳其一直透過土耳其科學技術研究委員會(TÜBITAK)位於Kocaeli省Gebze區的分院生產用於國防工業產品之晶片,因此,土耳其國防產品製造將不會出現晶片相關問題。

當美中因台灣晶片製造領域所訓練之人力資源取得而歷經緊張情況時,土耳其擁有培訓晶片製造資格的人員;土耳其在太空船及F-16戰鬥機用晶片的微電子技術具有知識及經驗,另土國亦針對健康、交通及通訊等各領域使用的晶片製造進行國際合作。

2020年土國總統艾爾多安訪問吉隆坡期間,即與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簽署關於晶片製造之合作協議。不具名人士指出,未來幾個月間兩國的合作將進一步擴大,土耳其工程師在馬國即將興建的工廠中,將協助提高其在晶片製造的競爭力。

土國貿易部長Mehmet Mus近來提及,土耳其已在晶片領域進行重要研究,並已在首都安卡拉規劃一塊地作為半導體特區;產業科技部亦正在進行晶片相關的投資。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經濟一直面臨半導體短缺問題,晶片工廠關閉又重新開工,導致需求增加,供給不足。美國跨國投資銀行和金融服務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晶片危機直接或間接影響了169個行業,包含電子產品、汽車及醫療保健設備等。

根據半導體行業協會,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在2021年創下歷史新高,儘管業者持續增產,但仍供應不足。2021年全球銷售額總計5,559億美元,較2020年4,404億美元成長26.2%。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