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半導體業面臨的危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使政府重新思考如何在經濟民族主義時期保護國內晶片產業。英國最大的半導體公司Newport Wafer Fab,去年 7 月中國Nexperia半導體公司併購案,該公司的命運引發是否有必要通過補助、併購保護或直接投資來支持英國半導體行業的政策的爭論。英國Newport Wafer Fab 是組成威爾斯化合物半導體的四家公司之一,此外還有 IQE、SPTS Technologies 和 Microchip。

2022年1 月生效的國家安全和投資法,確定經濟的敏感領域,從包括半導體在內的先進材料到人工智能和量子技術,在這些領域,買家必須將併購事宜通知政府。 政府並在 4 月份對該交易進行的調查決定,並啟動追溯性調查,7月份商務部長 Kwasi Kwarteng 擴大調查範圍,並須在 9 月初之前就是否有合理懷疑收購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風險做出裁決。另外,英國國會特別委員會正在對英國半導體行業和供應鏈的優勢和劣勢進行調查。數位部也在對該行業進行審查,將於今年底時候發布,研究如何確保可靠和值得信賴的晶片供應。政治不確定性也使政策複雜化。

現任下一任首相候選人 Liz Truss 和 Rishi Sunak 都對中國構成的威脅發表強硬言論,提高重新定義貿易政策和重塑脆弱的供應鏈前景。

 英國前國安人員表示,對於政策不一致和缺乏明確性,存在一定程度的挫敗感。中國在半導體技術方面逐漸超越其競爭對手,而英國卻不覺得有必要做出回應。政府表示,致力於支持該產業在設計等領域的全球優勢,並確保更大的供應鏈彈性。南威爾斯化合物半導體產業並正在遊說支持並認為,由碳化矽或氮化鎵等化合物晶片具有先進應用,以及具成本效益投資機會。

更強有力的產業政策面臨的最後一個風險是,過度的國家安全擔憂,可能會阻礙跨境投資交易。Tech UK表示,使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已經導致視為低風險的投資取消,並使轉移到其他競爭對手。另外,隨著英國的審查和調查繼續進行,該產業的企業正在尋找其他方式來發展和維持其供應鏈,並涉及到海外投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