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低碳轉型已是現在進行式!台灣碳排布局哪些產業跑得快?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碳與永續發展對企業是現在進行式。從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上,通過《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後,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透過各種方法將人為製造的溫室氣體,達到移除與總產出量互相抵銷的目標)已成為全球共識。

當各國紛紛研擬徵收碳關稅減少碳排放,仰賴出口貿易的台灣無法置身事外。根據財政部統計,2021年台灣出口額達4,464.5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全球排名16,最大出口項目為電子零組件,占整體出口比重38.5%,是全球供應鏈重要夥伴。隨著國際碳排管制愈趨嚴格,各行各業勢必及早展開低碳轉型布局,究竟哪些產業跑得快?

根據資誠(PwC Taiwan)公布《2022年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台灣企業224位董事長、總經理或執行長調查發現, 32%的台灣金融服務業做出淨零承諾,減碳腳步最積極,即便不是排碳大戶,但運用資金的力量,也能扮演減碳關鍵角色,引導企業邁向低碳轉型 。

放眼國際,則是「能源及公共資源產業」(如鋼鐵業等)做出淨零承諾比例較高。這類高碳排產業,面對國際徵收碳關稅的議題首當其衝,如歐盟將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俗稱碳關稅),其中「電力」是首波管制的商品之一。企業必須意識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與機會,展開低碳轉型布局。

責任編輯:傅珮晴、蘇柔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