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19萬家台廠陷「碳焦慮」!企業必懂減碳幫手有哪些?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造業占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近3成,以外銷出口為主,若不減碳,在外貿上就會遇到阻力。」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年7月初在全國工業總會(簡稱工總)成立「產業碳中和聯盟成立大會」,希望透過工總串連工會、協會的力量,「以大帶小」幫助台灣中小企業減碳。

根據經濟部統計,全台登記的中小企業有154萬家,其中受供應鏈或外銷歐盟要求,必須做碳盤查的約19萬家企業,涵蓋電子、運輸等行業。面對減碳,許多企業陷入「碳焦慮」,成立32年的線材製造廠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坦言,「在碳盤查上,有很多設備、細節需要花精神去了解怎麼算;但中小企業在設備、廠房相對單純,沒有像大企業來得複雜。」

考量到國內中小型製造業排碳來源以電力為主,相對單純,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碳盤查計算機」協助企業計算碳排量,經濟部標檢局也簡化綠電採購流程,降低減碳門檻。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提醒,「 中小企業應該轉變心態,辨識潛在客戶的需求。 」不是只有蘋果供應鏈才會被要求減碳,像是跨國消費品巨頭聯合利華,設定2039年所有產品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將人為製造的溫室氣體,達到移除與總產出量互相抵銷),塑膠製品將面臨低碳化要求;丹麥離岸風電龍頭沃旭能源(Orsted)也承諾2040年達到淨零,顯示企業若想打入離岸風電供應鏈,必須降低產品的碳足跡。為維持供應鏈競爭力,任何公司都須儘早做減碳準備。

責任編輯:傅珮晴、蘇柔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