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儲能企業被黑石集團收購!澳洲積極佈局,能否成為再生能源大國?
數位時代羅元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淨零排放成趨勢,能源轉型迫在眉捷,各國紛紛承諾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目標,企業也宣示將使用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等。

根據《CNBC》報導,8月16日黑石集團宣布旗下一檔專注亞太增值的貝萊德不動產(BlackRock Real Assets),將收購澳洲Akaysha Energy,這是一間在澳洲發開電池儲存和再生能源的公司。

黑石表示,將投入超過10億澳元(約209.5億新台幣)支持公司擴建1百萬瓩的電池儲能。並在未來計畫包含日本、台灣一系列的亞太儲能的發展。隨著再生能源的擴大,大規模並有效的儲存更為重要。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迅速擴大儲能規模對於脫炭電力系統至關重要。根據IEA的統計數據,2020年對於電池儲能相關投資增加近40%,達到55億美元(約1,650億新台幣)。

澳洲政府對於再生能源態度積極

澳洲政府的數據顯示,2020年石化燃料占全國總發電量的76%,又其中煤炭占比54%、天然氣20%、石油佔2%,再生能源的百分比則為24%。今年(2022)4月,澳洲產業、科學、能源及資源部表示,再生能源在2021年發電量為77,716百萬瓩,相當於整年總發電量的29%。

根據《雪梨晨鋒報》7月報導,澳洲總理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雪梨能源論壇表示,擺脫以煤炭為主的舊電網,幫助區域盟友轉向淨零碳排並加大綠能投資,讓澳洲轉型成為再生能源超級大國。

5月贏得聯邦大選的工黨,政見承諾在2030年將再生能能源佔總電網拉高到82%、碳排放減少43%,總理艾巴尼斯指出,俄烏戰爭加深了全球能源危機,帶給澳洲東岸電網巨大壓力,面對停電和漲價的風險,政府更應謹慎面對。另外,澳洲產有豐富的稀土、鋁、鋰、銅、鈷和鎳等,在能源轉型同時又能發展新產業。

企業如何搶進這塊轉型市場?

週二,黑石氣候基礎建設亞太區聯合主席里德(Charlie Reid)表示,隨著澳洲對於再生能源的設施不斷成熟發展,對於電池儲能更應加大投資。特別是在燃煤即將退役的情況下,確保未來電網的韌性與可靠度極為關鍵。

里德補充,黑石基金看見澳洲和整個亞太市場在儲能領域的長期發展潛力,透過與Akaysha合作,確保能源轉型到更乾淨、安全的未來。

提到澳洲最大的電池儲能系統之一,莫過於特斯拉的Megapack,是澳洲最大的儲能計畫,可儲存高達350百萬瓩的能源,同時有「維多利亞大電池」的稱號。雖然去年(2021)7月,Megapack才在維多利亞省發生火災意外,在同年底恢復啟用,也讓各界更關心儲能的安全問題。

攤開特斯拉財報,儲能(Energy generation and storage)占比收入約落在3%至5%,儲能營收2022年第二季來到8.66億美元(約260億新台幣),佔第二季總營收169.34億美元中的5.11%,雖然不是特斯拉的營收最強動能,卻有慢慢成長的趨勢。

隨著世界對於再生能源的關注,加上政府政策助攻,電池儲能將在能源轉型中扮演重要角色,更是再生能源進一步滲透的關鍵,有助於穩定電力市場並提高用電安全性。

資料來源:CNBC1CNBC2 、雪梨晨鋒報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