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台首座小間距微型LED電影級XR虛擬影棚正式啟用
CTimes籃貫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工研院攜手「米斯全媒體影棚」、「聚積科技」,今(25)日宣布,推出全臺首座,採用小間距微型LED曲面背景屏的「電影級XR虛擬影棚」。這座虛擬攝影棚最大特點在於內部建置間距1.875mm的小間距LED巨型背景屏,以具備1200~1500 nits 以上亮度,能快速置換虛擬場景,提升視覺細緻度與現場拍攝效率。

工研院、聚積與米斯公司的合作,結合微型LED技術、創新智慧顯示技術輔導服務與應用場域,推出全國首座電影級的小間距微型 LED 曲面背景屏XR虛擬影棚,不但可以滿足影視製作、商業廣告、電視廣播、網路直播等多元分眾的市場需求,更為影視產業打造高品質的創新應用。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張世杰指出,新冠疫情帶動龐大的非接觸商機,也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腳步,目前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XR)是當今最新的非接觸科技,虛實整合表現方式,能為消費者帶來更身歷其境式的沉浸式互動感官新體驗,因此成為許多業者極力搶攻的新藍海。

工研院多年前就持續研發微型LED技術,如今已擁有深厚的研發實力、獨特智財能量及高精密試製產線,更積極協助產業加速創新技術落地。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跨域合作計畫」支持下,工研院團隊以micro-LED巨量轉移與檢測兩大關鍵技術,藉著工研院的「試製平台」,促成聚積科技提升顯示模組質量與系統試製,更建置出全國最大巨型曲面微型LED顯示器,以更順暢的畫面效能與高細緻視覺體驗,攜手產業在虛擬拍攝的創新應用,為影視產業揭開新時代序幕。

米斯全媒體總經理盧俊豪表示,米斯公司在國內率先成立首座服務型專業影棚與虛擬製播技術研發,提供虛實整合製作與整場輸出。近年來雖因疫情與全球晶片大缺貨影響,光每個LED箱體模組就需要700多顆控制晶片,還有許多相關零組件都難以取得,但米斯仍攜手工研院、聚積一同成功建置了這座虛擬攝影棚。

使用 LED 背景屏後影棚的坪效放大近6倍,客戶年增2倍,上半年營收已年增 178%,今年也擴大投入開發臺製 6色 LED 智能棚燈、內容引擎等配套產品,提供整廠輸出所需,期盼持續拓展電影級 XR 攝影棚效益並推升營運動能,期待與聚積科技聯手搶攻全球 LED 背景屏 XR 虛擬影棚市場。

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說明,全國唯一電影級XR攝影棚的大型曲面微型LED顯示器技術關鍵,就在於聚積科技研發的超小間距顯示驅動IC MBI5264及點間距1.875mm 的LED顯示模組所構成,高規格的16 bits 灰階色彩表現,最高可達7680Hz超高視覺刷新率及120FPS幀頻率,讓攝影機在高速運行拍攝下游刃有餘,還原最真實豐富的色彩,更解決現存因時間差產生殘影現象的拍攝痛點。不僅如此,巨型曲面顯示器可同時提供多鏡拍攝,達到一棚多用的高效率使用率,獨創的曲面設計,更帶給使用者高包覆感的沉浸式體驗。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