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PC市場需求萎縮 英特爾2022年Q2營收低於預期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特爾(Intel)在7月28日下修2022會計年度的營收及利潤的預估,因為目前PC所使用的晶片需求下滑,導致2022年第二季的營收低於預期,僅達到153億美元,低於原先預估的179.2億美元。英特爾2022會計年度的營收預估原為760億美元,目前則下修為650~680億美元,其營收受到通膨、遠距活動因疫情趨緩減少,消費者的購買PC的意願不再像疫情期間高昂,造成PC的市場需求減少。

英特爾營收YoY (單位:十億美元) (資料來源:Intel)

路透社報導提及,英特爾表示,雖然分析師認為資料中心的市場大幅成長,預估2022年Q2英特爾資料中心與AI事業群(Datacenter and AI Group, DCAI)的營收可達到64.6億美元,但是DCAI的實際營收僅達到46億美元,相較2021年同期下滑16%。

晶片製造商面臨中國的地緣政治與俄烏戰爭衝擊PC市場,國際衝突導致供應鏈不穩定,打擊全球經濟,降低消費者購買PC的意願。根據Gartner預估,2022年全球的PC出貨量可能下降9.5%。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表示,全球經濟的狀況越來越嚴峻,除了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也影響重要客戶的產品庫存,因此目前公司的營運狀況不是非常樂觀。不過目前的營運狀況不會影響在美國俄亥俄州大型巨型晶圓廠(Mega-fab)的200億美元投資,只是可能會延後建廠的時間。

英特爾的營收受到全球經濟衝擊而下滑,台積電(TSMC)及三星(Samsung)卻表示,即便PC及智慧型手機的市場需求減少,第二季的營收仍成長得更強勁。台積電能夠實現第三季的目標營收,便能贏來10季以來最高的營收紀錄,並且上調2022年全年的營收預估。

IDC分析師Ryan Reith認為,英特爾的營收來源,相較競爭對手台積電跟三星的營收來源涵蓋行動裝置、車用電子等領域,英特爾的營收高度依賴PC及資料中心產業,來源相對受限,因此當PC與資料中心的市場發展趨緩,便會大幅影響英特爾的營收。Refinitiv則指出,英特爾大約一半的營收來自銷售桌機及筆電的晶片,預期英特爾2022年第三季的營收為150~160億美元,低於其歷年第三季的平均營收186.2億美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