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庫存增加 產業前景烏雲密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投資者預期消費者對智能手機與個人電腦需求減弱、大型芯片廠商庫存增加,半導體業將陷入不景氣,以致台積電、三星等指標股票半年來表現低迷。而不少芯片廠商的客戶——大型製造業企業則確認,目前芯片短缺已經有了明顯緩解。

去年,民眾在新冠大流行期間搶購智能手機、汽車和遊戲主機,半導體業欣欣向榮,全球芯片荒因供應鏈混亂與航運延宕而加劇。許多分析師與半導體廠商當時預期芯片將長期供不應求,促使業者增產因應。如今,美國等地糧食與能源價格高漲、侵蝕民眾消費支出,智能手機與個人電腦銷售降溫。中國多地封控防範新冠,壓抑消費者對高單價產品的需求。多國利率竄升恐抑制美國與全球經濟成長,使企業花錢更小心謹慎。報道指出,電子產品所用記憶體芯片價格近幾個月下滑。車輛與數據中心所用半導體需求仍旺盛,但廠商已為其他領域銷售放緩預做準備。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高層坦承,半導體產業遭遇「庫存修正」,部分同業面臨客戶砍訂單。除台積電外,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股票也表現低迷。過去半年,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股價重挫22%,6月公布保守營收預測的美光科技同期跌幅則達25%。

報道指出,半導體製造困難,從下單到交貨的前置時間通常需要好幾個月,可能形成過度下單現象。投資者對半導體產業景氣循環並不陌生,需求旺盛推高芯片價格時,廠商增加產能,想趁高價階段大撈一筆,最後卻形成供給過剩,芯片價格及廠商營收、生產水平同步下滑。據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近期部分廠商反映半導體庫存增加,有些芯片甚至閒置3至4個月,比往常還長。庫存過剩會令人擔心日後需求減弱。

當前,現代汽車公司和歐洲工業機械人巨頭ABB等公司都認為,半導體芯片短缺的情況已經有所緩解,這對製造業企業來說是松了一口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