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晶片荒已緩解?晶片短缺高峰已過,供不應求恐將延續至2023年
數位時代陳琬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兩年來受到疫情在全球肆虐,大大影響全球供應鏈,各大汽車製造商也因為全球晶片荒而傷透腦筋,由於難以購買到足夠的晶片來滿足市場對汽車的需求,許多車廠的產量也因此受到影響。

汽車依賴晶片控制,Volvo樂觀表示已度過短缺難關

由於Covid-19疫情大流行導致全球供應鏈出現各種問題,半導體市場的供不應求也延續了很長一段期間,再加上汽車業所開發的各種高科技功能越來越依賴半導體晶片的控制,因此晶片短缺的問題也對汽車業形成嚴重的影響。

儘管這一兩年來,晶片製造商因為市場需求激增而陷入困境,但也有一些跡象表明情況有些轉變,研究機構Omdia上(6)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半導體產業在經過一段收入創下新高的時期後,目前市場似乎正趨於平穩,而Garner分析師在4月時也表示晶片短缺已經達到高峰,短缺的情況正在緩解。

近日歐洲汽車品牌Volvo汽車表示,該公司已經度過晶片供應緊縮最嚴重的時期,Volvo執行長吉姆‧羅恩(Jim Rowan)於20日告訴《CNBC》,目前Volvo的半導體庫存已經恢復至可完全供應的狀態,並預期該公司在第2季末可以度過難關,解決這一波的半導體問題。

不過,由於生產和交貨之間仍存在著時間差,因此Volvo高層在地2季的財報會議中坦承,2022年將和去年約70萬輛的交付量差不多。

晶片廠和IDC認為短缺仍會延續至2023年

不過根據《路透社》近日對英飛凌(Infineon)、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恩智浦(NXP)、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和瑞薩電子(Renesas)等幾間晶片領導製造商進行的調查,這些廠商所生產的100餘種汽車晶片,平均都需要一年後才有辦法交貨,其中英飛凌告訴《路透社》,該公司正在全球範圍盡可能地投資和擴大生產力,不過那些由代工廠製造的晶片可能會持續短缺至2023年。

IDC(國際數據資訊)亞太區研究主管維奈‧古普塔(Vinay Gupta)認為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尚未完全解決,俄烏戰爭將會對半導體原物料和氣體形成供應壓力,因為半導體製造所需的氪和氖等氣體主要皆由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的廠商所提供,所以古普塔認為半導體的供應量還不會立即增加。

除了供應面,不同產業對於需求面的看法似乎也不太一樣,Volvo認為市場對汽車的需求並無隨著通膨和售價提高而減少,不過分析師古普塔指出,通膨上升和對緊縮貨幣政策的預期,已經影響消費者的支出決策,特別是在IT方面呈現衰退的狀態,其中古普塔和Omdia的報告皆提到筆電和智慧型手機等消費支出有下降趨勢,但古普塔表示希望這只是一個輕微的消費遲緩現象,因為各國政府皆在努力平衡不斷上升的通膨和利率。

參考資料:The RegisterCNBCFortuneReutersCNBC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