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2晶片業掙錢指南:吸金大比拼!最全半導體上市公司年度情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瘋狂的半導體遇上年報季
儘管受到包括“缺芯”、疫情以及地緣政治在內等多重因素的影響,2021的半導體行業仍然處於歷史上罕見的超景氣週期。
在二級市場上,這種行業超景氣被演繹到一種接近瘋狂的程度。我們來看一組資料。
在2021年A股半導體公司年度漲幅榜TOP10中,所有公司的漲幅均超過100%,最高漲幅高達324.74%。 那這個漲幅算什麼水準呢?我們來對比下就知道了。2021年,上證指數上漲4.8%,創業板指上漲12.02%,科創50上漲0.37%,基準指數滬深300在這一年下跌了5.2%。


半導體公司年度漲幅榜TOP10
資料來源:wind,芯八哥整理
目前,在A股的半導體上市公司市值TOP10,超過1000億的已經有5家了,去年這個時候只有3家。


半導體上市公司市值TOP10
資料來源:wind,芯八哥整理
對於在二級市場上的表現,半導體行業是瘋狂的。那麼問題來了,這些半導體公司的業績怎麼樣呢?能否支撐起這種瘋狂表現?
進入2022年,長達四個月的年報季來了。年報季相當於是給過去的2021年做一個總結,哪些公司賺錢了,哪些公司賺不到錢,業績說話。


順便說下年報季,這可是有講究的。
A股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時間是每年1月1日——4月30日,業績有三種預披露方式:業績預告,業績快報和正式報告。
1、次年1月底之前,淨利潤相比去年同期變化超過50%、或者出現虧損、扭虧為盈的主機板企業,以及所有創業板、中小板企業,都要披露業績預告,其中中小板的業績預告,按照要求一般是在三季度報裡一起披露過了。業績預告包含的資訊最簡單,一般只包括預期的淨利潤和同比變化情況。
2、次年2月底之前,創業板和中小板企業如果沒有披露年報,則必須披露業績快報,主機板企業自由選擇是否披露業績快報。業績快報比預告更詳細,會包含主要的財務指標資料。
3. 次年4月底之前,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按照預約披露的時間完成財務報告的披露。
現在是3月份,業績預告和業績快報已經發佈完畢,正式年報只有一部分公司發佈。基於目前已發佈的資料,芯八哥帶各位看官先睹為快——瘋狂半導體的年報季。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從市值來看,目前A股半導體產業鏈總市值為31832億元,IC設計佔據絕對的大頭,數位晶片設計和類比晶片設計市值之和占比近半。


資料來源:芯八哥整理
年度吸金王:年掙百億的晶片代工巨頭
在2021年A股半導體公司年度吸金榜TOP10中,大陸第一的積體電路晶圓代工企業中芯國際以107.33億的歸母淨利潤穩居榜首,成為年度吸金王。
此外,IDM企業士蘭微淨利潤暴漲21倍!成為全行業淨利潤增長最快的公司。


半導體公司年度吸金榜TOP10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半導體材料:產能釋放+漲價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在半導體材料環節,中國半導體矽片龍頭滬矽產業成為市值最大的公司。
中國唯一在分立器件、半導體矽片雙賽道做到頂尖的公司立昂微,淨利潤6.4億,利潤增速216.9%,是吸金小能手之一。
受益於國家政策扶持、半導體中國國產替代加快以及清潔能源、新能源汽車、智慧經濟快速發展帶動的下游需求持續增加,立昂微所處行業市場景氣度不斷提升,市場需求旺盛,公司銷售訂單飽滿,產能不斷釋放,主要產品產銷量大幅提升,同時還進行了提價。
立昂微之前較早佈局且完成了6英寸、8英寸及12英寸矽片新產線建設,實施了功率器件晶片製造產線的產能技改提升。12英寸矽片方面,經過前期的客戶拓展和產品驗證,技術能力已覆蓋14nm以上技術節點邏輯電路,圖像傳感和功率器件晶片覆蓋所有客戶的技術節點且已大規模出貨;8英寸矽片產銷量進一步放大,市場佔有率進一步提升;半導體功率器件晶片方面,車規級功率器件晶片、光伏用旁路二極體控制晶片、化合物半導體射頻晶片等產銷量均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半導體設備:訂單飽滿,新產品放量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北方華創,市值1536億,淨利潤12.08億,同比增長125%,是當之無愧的中國半導體設備龍頭老大。
中微公司2021年新簽訂單金額為41.3億元,較2020年增加約19.6億元,同比增加約90.5%。
盛美上海發佈正式年報,繼續產品多元化的發展策略。2021年公司營收同比增長60.88%,主要系新產品快速放量,其中半導體清洗設備 、半導體電鍍設備、先進封裝濕法設備的營收分別為10.56、2.74、2.18億元,同比增長29.34%、352.44%、120.95%。
分立器件:產品線擴張,產線滿產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士蘭微,市值792億,淨利潤15.31億,增長21倍,是中國分立器件龍頭。
2021年,士蘭微產品持續在白電、通訊、工業、光伏、新能源汽車等高門檻市場取得突破;電源管理晶片、MEMS感測器、IPM(智慧功率模組)、MOSFET、IGBT、SBD、TVS、FRD、LED等產品的營業收入大幅增長。控股子公司士蘭集昕8吋線基本保持滿產,並不斷優化產品結構,實現全年盈利;控股子公司士蘭明芯LED晶片生產線實現滿產、高產,實現全年盈利。
然而即使公司業務再好,淨利潤增長21倍還是有點誇張,其實這裡邊另有玄機。
士蘭微持有安路科技於2021年11月在科創板上市,公司享有的淨資產份額按期末公允價值調整,導致淨利潤增加5.34億元。
數位晶片設計:冰火兩重天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韋爾股份,憑藉著全球排名前三的CMOS圖像感測器龍頭豪威科技的強勁增長,韋爾股份市值達到了2050億,2021年淨利潤48.68億,同比增長79.91%。
韋爾股份表示:伴隨著市場對汽車、安防等領域圖像感測器需求增長及公司在相關領域市場份額的提升,公司圖像感測器解決方案業績實現了持續增長。公司觸控與顯示解決方案在本報告期內隨著公司TDDI新產品的推出及客戶的進一步拓展,觸控與顯示解決方案業務也為公司帶來了新的利潤增長點。
寒武紀,備受關注的中國人工智慧晶片龍頭寒武紀,繼續虧損,淨利潤-8.47億,虧損幅度較2020年有所擴大。預計2021年研發費用為10.44億元到12.76億元,較上年同期研發費用7.68億元增加35.89%到66.09%。一邊是巨額的研發投入,一邊是不斷擴大的虧損,由此可見,中國的人工智慧應用尚未找到足夠成熟的模式。
類比晶片設計:放量、滲透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富滿微,據最新透露,其高端5G射頻晶片已經開始量產,作為中國首家半導體晶片廠商成功打破國外壟斷。富滿微2013年至2020年營業收入逐漸由2億元增長至8.36億元,幾乎每年都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2021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1.82億元,同比大增130.51%。值得注意的是,富滿微2013年到2019年淨利潤都在6千萬以下徘徊,2020年首次突破1億,2021年為4.8億元,同比大增388%。實現了史無前例的跨越式發展。彰顯了蓬勃的發展態勢。
卓勝微,市值836億,淨利潤21.39億,翻倍增長,是中國射頻前端晶片龍頭企業。受益於5G通信技術發展催生的射頻前端產品市場增量需求,卓勝微的傳統優勢產品-射頻分立器件產品通過持續升級、快速反覆運算實現進一步放量;新產品-接收端射頻模組產品,憑藉良好的產品性能、充足穩定的供應交付能力等優勢,在用戶端快速上量並持續滲透,推動業務穩步發展。
翱捷科技,2022年1月剛上市的蜂窩基帶晶片廠商翱捷科技發佈了上市以來首份年報快報,虧損5.73億。
晶圓代工:產能提升+產能利用率滿載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中芯國際,總市值1860億,淨利潤107.33億,同比增長147.75%。
截至21Q4共擁有折合8寸產能62.1萬片/月,以21Q3收入為基準,中芯國際為全球第五大、中國大陸第一大純晶圓代工廠。
中芯國際第一代14nm FinFET技術於19Q4進入量產,於2020年底完成第二代N+1的流片,面向5G/AI/IoT/汽車等領域,技術儲備包括N+1、N+2等技術。雖然在2020下半年公司被計入美國實體清單,但公司FinFET應用平臺及面向客戶眾多,十幾個NTO(新流片專案)開展順利,技術水準仍處中國大陸領先地位。
IC封測:後摩爾時代先進封裝引領chiplet風潮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長電科技,全球晶片封測企業排名第三的長電科技,市值488億,淨利潤30.8億,同比增長136.2%。
後摩爾時代來臨,先進封裝有望改道晶片業,應市場發展之需,長電科技推出了XDFOI?多維先進封裝技術,該技術是一種面向Chiplet(小晶片)的極高密度、多扇出型封裝高密度異構集成解決方案,其利用協同設計理念實現了晶片成品集成與測試一體化,涵蓋2D、2.5D、3D集成技術,能夠為客戶提供從常規密度到極高密度,從極小尺寸到極大尺寸的一站式服務。


被動元件:需求增長,中國國產替代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三環集團,受益於5G技術廣泛普及應用、汽車電子及消費電子的需求增長,疊加中國國產替代進程不斷加速,被動元器件市場需求旺盛,行業景氣度較好,三環集團2021年淨利潤22.31億,同比增長55%。
順絡電子,電感行業龍頭企業順絡電子發佈正式年報,2021年營收 45.77 億元 (YoY:31.7%),歸母淨利潤 7.85 億元(YoY: 33.3%),均創歷史新高。分業務來看,2021年公司通訊業務增速放緩,信號處理業務收入 19.86 億元(YoY: 19.3%),電源管理業務收入 16.16 億元(YoY: 25.6%);手機以外的新業務快速放量,其中陶瓷、PCB 及其他業務營收 6.72 億元(YoY: 91.2%);汽車電子或儲能營收 3.03 億元(YoY: 74.0%)。
根據年報,2021年順絡電子與部分汽車頭部客戶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新項目進展順利,目前高端車載產品已被海內外眾多汽車電子和新能源車企批量採購。
電子元器件分銷:缺芯驅動,分銷商吃肉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wind,芯八哥整理
深圳華強,加速分拆旗下子公司“華強電子網集團”正在赴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IPO的路上。作為最早探索數位化轉型的分銷商之一,為滿足客戶對供應鏈服務的多樣化要求,深圳華強正向全流程、全價值鏈、全產業鏈的產業互聯網平臺進軍。可以預見的是,未來,資本市場對具有產業鏈整合能力的元器件分銷商將更加青睞。
力源資訊,處於中國本土元器件分銷行業第一梯隊的力源資訊,淨利潤3.2億,同比增長118.44%,市值72億。在工業及新能源、汽車、智慧型儀器表、泛在電力物聯網、無線通訊等市場收入取得了較大增長,且高毛利率的產品收入也有較大幅度增長。
 
寫在最後
一年一度的年報季,堪稱二級市場的一場年終大考,股價漲跌終究要面臨業績的考驗。有賴於歷史上罕見的超景氣週期,2021年A股半導體公司整體上交出了一份令人驚喜的答卷。接下來的2022年,值得期待。
中國國產半導體正在崛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