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片缺貨逐步緩解 製造業樂觀看待2022下半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供應鏈歷經COVID-19造成的晶片短缺衝擊後,在2022下半年迎來缺貨緩解的跡象。根據路透社報導,現代汽車(Hyundai)、工業機器人廠商ABB、瑞典冰箱製造商伊萊克斯、芬蘭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Nokia)皆表示晶片缺貨的情況緩解。當產業面對原物料上漲、能源供應量吃緊及利率上升等挑戰,導致市場需求減少,晶片供應量增加有助於減輕製造業廠商的負擔。

現代汽車在2022年7月21日創下八年來最佳的季利潤,因為近期韓元貶值,為現代汽車提升海外收益的價值,且市場對於現代汽車的高利潤SUV車款需求仍強勁。同時現代汽車得益於全球晶片缺貨潮趨緩,計畫於2022下半年增加汽車產量。

從ABB 2022年第二季的收益報告中,可見晶片缺貨的問題逐漸緩解。ABB作為西門子與施耐德電機的競爭對手,ABB的發展與全球經濟趨勢高度相關,其控制系統與馬達廣泛用於物流業業與工廠。因此晶片供貨充足,代表ABB可以向客戶交貨更多的工業機器人、馬達及驅動器,因此ABB預估未來三個月的營收成長可望增加達到兩位數。ABB執行長Bjorn Rosengren表示,2022年初晶片嚴重缺貨,近期晶片供應逐漸充足是個好消息。晶片製造商的產能增加,而消費電子等產業對晶片的需求可能較低,因此如ABB等工業客戶能取得更多晶片。雖然晶片短缺的問題還沒完全解決,但是2022下半年的供應狀況相當樂觀。

Nokia日前公布的季利潤超過市場預期,預估全球的晶片短缺走向緩解。Nokia執行長Pekka Lundmark認為,雖然公司在2022年第二季仍因為晶片數量不足而發展受限,但是半導體產業整體的發展方向樂觀。此外,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2022年6月預期,2022下半年隨著晶片缺貨潮緩解,以及原物料成本上升,福斯汽車將有機會迎來強勁的表現,有望拉近與競爭對手特斯拉(Tesla)的距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