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半導體業研發投資傲視群雄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IC Insights最新彙整的統計數據顯示,雖然美國半導體業在製造方面的投資嚴重不足,導致晶片供應成為一個國安層級的問題,但在半導體研發方面,美國企業依然傲視全球,而且占比仍在持續提升中。在2011年時,美國半導體業者的研發支出,就已占全球半導體業研發支出的54.5%;到了2021年,這個數字還微幅提升到55.8%,顯示美國半導體業者在研發方面並未有所懈怠。

如果以個別企業來看,英特爾(Intel)是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半導體公司,其研發支出占全球半導體研發支出的比重,便達到驚人的19%。不僅超過歐洲跟日本所有半導體公司研發支出的總合,台灣、南韓、中國的半導體業研發支出總額,也都不如英特爾一家公司。台灣半導體業研發支出占全球半導體研發支出的比重為14.4%,南韓為11.9%,中國則僅有3.1%。

值得一提的是,IC Insights這份資料沒有把半導體設備、材料業者的研發支出納入統計範圍,OSAT廠商的研發支出也被排除在外,僅計算IDM、IC設計與晶圓代工三類業者。因此,對於以設備、材料見長的歐、日半導體產業來說,可能會有些低估其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