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自助沙拉吧,運用雲端伺服器控管獲得新鮮快餐
資策會Find林紫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摘要】

近幾年新冠肺炎的肆虐,為減少染疫風險,使許多人在外工作和用餐時開始更注重衛生問題,加上仰賴勞動力的服務業受到邊境管制、人力成本上漲等問題,造成人力短缺,因此該如何控管食品的鮮度並節省人力呢?這是許多商家面臨的問題。Picadeli推出AI自助沙拉吧,能夠快速的提供人們新鮮又健康的一餐,並進駐許多知名超市和商場。其機台擁有內建乾洗手液供應機,且員工可利用掃描QRcode連至雲端伺服器,用以分析消費模式並自動監測個別食品在架上展示的時間,當食材擺放超過固定時間,便會更換成最新鮮的食材。這項服務目前已遍布八個國家,並在數千家商店中設立,積極擴展至機場、企業、醫院、大學中提供人們健康且快速的飲食新選擇。

【服務流程】

1. 店家需在店內擺放人工智慧驅動的沙拉吧機台,機台可以容納多達 150 種食材。且每個冷藏櫃都有感測器,可確保食材保持在適當的溫度。

圖1: AI自助沙拉吧

圖片來源:Picadeli官網

2.沙拉吧內建乾洗手液供應機提供消費者在夾取食物前消毒雙手

圖2: 沙拉吧內建乾洗手液供應機

圖片來源:Picadeli官網

3.可自行夾取所需的沙拉配料,且一天內用具會更換多次以保持衛生。

機台也會檢測消費者是否在夾取食物後準確地關閉冷藏櫃的罩子。

圖3:更換沙拉吧用具

圖片來源:Picadeli官網

4.食材的狀況以數據呈現在線上表單中,以供店員觀看每項食材的狀態,當食材超過保質期時便會發出通知,同時,Picadeli 的系統還會將天氣、假日等因素加入食材保質期限的考量。

圖4:線上表單確認

圖片來源:Picadeli官網

5.店員掃描QRcode便可隨後追蹤食材已開封時間,加以補貨。如果有些食材賣得較少,Picadeli會用更小的容器運送它至該超市,減少浪費。

圖5:掃描QRcode運用雲端伺服器追蹤食材

圖片來源:Picadeli官網

【應用效益評析】

  1. 服務遍布歐洲七個國家,包含瑞典、丹麥、芬蘭、愛沙尼亞、德國、比利時和法國共計2,200個零售店據點,已證實可提高零售店銷量與獲利。
  2. 2021年進軍美國,與Albertsons合作,在美國東岸的6間超市設櫃包含華盛頓特區的 Safeway、紐約市郊區Cresskill和Montclair的 Kings Food Markets 、馬里蘭州和新澤西州的Acme,服務導入初期消費者的反應良好、回購率高於預期。
  3. 2019年時沙拉銷量已超過4,500萬份
  4. 自動化營運解決了疫情下人力短缺、自助吧安全限制和餐飲防疫措施等問題。

【公司簡介】

Picadeli公司成立於2009年,總部位於瑞典。由瑞典食品公司Greenfood所有。該公司初心是想為忙碌的上班族提供了一種吃快餐的新方式,並進駐在超市、量販店中,讓上班族不再只有熱狗堡可以選擇,而是在忙碌的時刻仍可享用健康飲食。從2015年開始,該公司一直是Greenfood Group的北歐市場領導者,且自2016 年以來一直是投資公司Nordic Capital的一部分

參考來源:

  1. Picadeli官網 https://www.picadeli.us/ 
  2. 自助沙拉吧導入AI監測分析 銷量提高獲利增加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626505
  3. Albertsons Cos. tests ‘smart’ salad bars https://www.supermarketnews.com/prepared-foods/albertsons-cos-tests-smart-salad-bars
  4. Europe’s Picadeli to bring its high-tech salad bar to the United States https://www.grocerydive.com/news/europes-picadeli-to-bring-its-high-tech-salad-bar-to-the-united-states/597485/
  5. 衛服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https://www.hvc.com.tw/content/74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