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階智慧手機成主流 5G快速成長帶動數據流量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與2022年,5G持續普及,智慧手機廠商除了推出更多手機,其中平價款成為主流,終端價格的親民也帶動5G快速普及,根據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研究,目前市場上已推出650多款不同型號的5G智慧手機,按外型設計統計,占所有5G裝置的50%,與2020年相比,2021年5G裝置出貨量增加了一倍多,總計超過6.15億台,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年成長6%;另外,智慧手機支援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愈來愈受到關注,其中包括3CC新無線電(NR)載波聚合。由於XR眼鏡、耳機或抬頭顯示器等外部設備能夠連結到智慧手機或其他5G智慧裝置,延展實境(XR)應用案例的中期前景樂觀。

5G先進技術應用導入與商用化時程

與預期一致,2022年開始到現在推出的裝置也不斷強化新功能,包括載波聚合(從過去的兩個擴展到現在的三個NR載波,還有NR雙連結,用於SA網路),以及提升的上行鏈路能力。此趨勢很明顯,且SA功能更受關注。除了提升的裝置能力外,目前市場上已有廣泛的中等價位的5G智慧手機型號。表示5G智慧手機在更多區隔市場上價格越來越實惠。

5G裝置的價格呈不斷下降的趨勢,直到觸及最低點時才會停止。受供應量、通貨膨脹和全球化挑戰的影響,這段時間的跡象表明顯示,5G裝置價格將在120美元觸底。

2022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展示出許多XR應用。確定性延遲(或承諾的最低延遲),結合網路切片,得以支撐由新裝置驅動的新案例,並將開創更多新應用。由於未來幾年XR眼鏡將透過配套設備連接網路,智慧手機很可能會在比一般預期的更長時間中成為這類創新的組成部分。首批裝置已經開始進入市場,預計2022年還會有更多新裝置上市。

到2024年,第一批降低容量(RedCap)裝置就能上市了,它對裝置中的接收器的要求放寬了,而且與標準NR相比,其成本也更低。RedCap設備可促進NR裝置生態系統的擴展,以滿足NR規範目前尚未提供最佳服務的案例。包括穿戴式裝置、工業無線感測器和影像監控。

也因為5G的快速成長,行動網路流量過去兩年內增加一倍,在2021年第一季到2022年第一季之間成長了40%;2021第四季至2022年第一季,行動網路數據流量成長10%。全球行動網路每月總數據流量達到93EB左右。從絕對數值來看,這意味著它在短短兩年內成長一倍。

2015~2022年全球行動網路數據流量和年增率(EB/月) 資料來源:愛立信流量統計(Q1 2022)

從長期來看,流量的成長是由智慧手機用戶數以及每個智慧手機用戶的平均數據流量不斷增加推動的,主要原因是影音內容觀看的增加。行動數據流量中5G占比攀升,智慧手機的持續普及和影音內容觀看的增加推高了行動數據流量,截至2021年底,5G約占總流量的10%。全球行動數據總流量(不含FWA)達到約67EB/月,預計將成長約4.2倍,至2027年達到282EB/月。如果計入FWA的流量,到2021年底,行動網路總流量達到每月84EB左右,到2027年底將達到每月368EB。2027年的流量成長預測是基於XR類型服務,包括AR、VR和混合實境MR,將在預測期間的後半段開始普及。如果普及程度高於預期,則在預測期間結束時,數據流量的成長(尤其是上行數據)可能會超過目前的預期。

2016~2027年全球行動網路數據流量(EB/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