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向氫能借力 日本打造交通減碳立體網絡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氫能源被視為脫碳社會的一張王牌。日本正在下大力氣研發氫能,不僅僅是為了實現氣候目標,同時也希望使該國成為全球首個氫經濟體,並引領全球市場。

在開發和應用氫能方面,日本的交通網絡走在了前列——日本汽車業已經研制出多種氫能運輸工具,包括巴士、卡車、列車等,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在近期的報道中指出,與電動車相比,氫能源車的充能時間更短,這使它在遠程交通工具方面具有優勢。目前,還有日本企業正在研制氫動力飛機。

建設“氫能社會”

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尋找綠色能源已經逐漸成為世界各國的重點工作之一,而清潔、無污染的氫能源則被視作“完美能源”,也被認為是實現碳中和的關鍵。據國際氫能委員會預測,到2050年,氫能源的市場規模可達2.5萬億美元。據西班牙《趣味》月刊去年6月報道,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表示,到2050年,氫能將佔到歐盟最終消耗能源的10%—23%﹔英荷殼牌石油集團估計,到2100年,氫能將佔到全球消耗能源的10%。

氫能已經逐漸成為世界各國競爭的重要綠色能源,在這場能源競賽中,日本走在了前列。

日本在能源安全方面一直存在危機感,早在石油危機發生的上世紀70年代,日本就開始進行氫技術研發,1973年成立了“氫能源協會”。據《聯合早報》報道,福島核泄漏事件后,時任總統安倍晉三提出建設“氫能社會”的目標。2017年12月,日本制定《氫能基本戰略》。2018年7月,日本制定了《第五次能源基本計劃》,今年3月12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又發布了新版《氫能與燃料電池路線圖》,旨在到2030年將能源結構中氫能源的使用佔比提高。

為建設“氫能社會”,日本在多個領域發力,交通領域當仁不讓走在前列,日本汽車業加大力度研發各種氫能運輸工具。

比如,2014年豐田推出世界首款氫能量產車“未來”(MIRAI),2020年12月,豐田宣布第二代MIRAI正式在日本市場上市,最高續航裡程可達850公裡。此外,2017年配備大容量氫燃料電池的巴士首次在日本投入運行。去年東京奧運會期間,用於運動員通勤的氫燃料電池車——包括MIRAI和氫燃料電池巴士的背后,是位於東京都江東區豐州的加氫站。該加氫站佔地2000平方米,每小時可以為4台燃料電池車提供氫氣,制造氫氣的原料則來自殼牌集團提供的碳中性液化天然氣。

用於物流的大型氫能源卡車是日本各大汽車公司積極研發的熱點。如2018年,豐田正式對外展示了第二代氫燃料電池卡車。作為零排放半挂卡車,這款車續航裡程升級后達到483公裡。今年2月,豐田汽車集團旗下豐田通商等公司在美國洛杉磯港,啟動了氫燃料電池驅動卡車和大型機械的實証項目。

與電動車相比,氫能源車的充能時間更短,這使它在遠程交通工具方面具有優勢。如今,日本把研發重點放在遠程交通工具上,例如氫能源飛機和快鐵,並明確了投入市場的目標。

東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JR East)旨在於2030年推出氫能列車。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今年3月末,這家企業在神奈川縣的一些路線上對“Hybari”列車開展了相關測試。“Hybari”列車由JR East、日立公司和豐田汽車公司共同開發。這款氫能列車的車頂上裝了氫氣箱,其中的氫氣被輸送到車體下部的燃料電池中,並通過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電力。列車的最高時速可達到100公裡。

該公司指出,雖然這款氫能列車的行駛速度稍遜於其他列車的120—130公裡,成本也比一般列車高,但由於其搭載氫燃料與鋰離子電池,行駛途中不會排放任何廢氣與二氧化碳,燃料電池隻會排出水,也不需要架設高架電纜或變電所,可大幅減少維護成本。

此外,川崎重工還與歐洲主要飛機制造商合作,研究氫動力飛機。據日本《讀賣新聞》6月20日報道,川崎重工計劃開發用於氫動力飛機的零部件,並在2040年之前實際投入使用。據報道,川崎重工計劃向海外飛機制造商供應發動機零件和油箱等部件,並計劃2030年起進行陸上測試,預計到2050年時銷售額可達數百億日元。預計研發費用為180億日元,其中90%以上由政府支持的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提供補貼。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