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碳捕集、利用和封存 (CCUS) 的重要但有限的作用以及快速清潔電氣化以實現淨零經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ETC 最新報告中,能源轉型中的碳捕獲、利用和儲存:至關重要但有限,ETC 描述了碳捕獲、利用和儲存 (CCUS) 與零碳排放的互補作用電力、清潔氫和可持續的低碳生物資源在本世紀中葉實現淨零經濟。

大規模清潔電氣化是全球脫碳的支柱。然而,電氣化、氫能和可持續低碳生物能源的結合併不能將總排放量完全減少到零。此外,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從現在到 2050 年的累積 CO 2排放量將超過與 1.5°C 氣候目標一致的“碳預算”。因此,為了將溫度上升限制在 1.5°C,將需要在深度和快速減少排放的同時清除碳。

因此,碳捕獲、利用和儲存 (CCUS) 必須在能源轉型中發揮三個重要但有限的作用:

  1. 使替代品在技術上受到限制的那些部門脫碳(例如,本質上會產生 CO 2的工業過程, 如水泥);
  2. 如果要實現全球氣候目標,除了快速脫碳外,還提供一些所需的碳去除量;
  3. 並在 CCUS 相對於當地其他脫碳選擇具有經濟優勢的某些行業和地區提供低成本脫碳解決方案,或者捕獲的碳可能是產品的有用輸入。

“作為一種低碳而非零碳技術,CCUS 與大規模清潔電氣化、氫氣和可持續生物資源一樣,在脫碳方面可以發揮互補作用。現在需要政府、企業和投資者採取集體行動,以確保 CCUS 能夠擴大規模-在工業脫碳中發揮重要但有限的作用,並提供一些碳去除量,以保持 1.5°C 的活力,” ETC 主席Adair Turner。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