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太空科技初創公司Helios發現了生產無碳鐵的途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目前的鋼鐵生產方法通過用碳還原鐵礦石會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每生產一噸鋼,大約會排放 2 噸二氧化碳,使該行業佔人類碳足蹟的 8%。此外,美國鋼鐵工業依賴天然氣、煤焦和微粉作為燃料,約佔 製造業總能源消耗的 6%。

然而,通過注氫、碳捕獲和電解等方法使行業脫碳的努力將增加生產成本,使得主要製造商難以證明採用這種方法的合理性。

“鋼鐵行業對成本極為敏感,”鋼鐵製造商高級顧問和行業專家 Raúl Topolevsky 教授解釋道。“許多公司現在致力於減少排放,目標是在特定日期之前在所有業務中實現碳中和。但‘綠色鋼鐵’通常價格較高,如果成本增加,就會對整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由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喬納森·蓋夫曼 (Jonathan Geifman ) 領導的 Helios並沒有打算以更低的成本製造綠色鋼鐵。該公司最初的目標——現在仍然是,通過在現場生產氧氣來維持經常性的登月任務。他們的專有技術從月球風化層中提取氧氣,這種風化層是月球表面的粉狀塵埃和破碎岩石的混合物。

“在月球上,我們沒有使用碳作為能源的奢侈,你必須非常高效,不能浪費或排放任何東西,”蓋夫曼說。“外星環境確實將您的研發推向了極致。您不能迭代,必須完全重新發明流程。這就是我們提出這種全新的提取方法的方式,我們很快意識到這種方法也對地球上的生命有益。”

“令我著迷的是,雖然 Helios 專注於創造技術以促進可持續的月球任務和居住——實際上是在進行‘登月’——但他們偶然發現了這個造福地球生命的全新過程,” Uri Oron主任說。以色列創新、科學和技術部航天局。他補充說:“這是太空技術與其對我們在地球上的生活的影響之間密切聯繫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Helios 的科學家發現,為從風化層中提取氧氣和鐵而建造的反應堆所創建的技術也可用於使用全新的化學工藝從鐵礦石中提取 99% 的純鐵。該方法所需的能源比目前工業中使用的能源少 50%,同時在溫度低到家用烤箱足以啟動該過程的情況下運行。

與其他綠色鋼鐵技術不同,Helios 不需要鋼鐵製造商大幅改變其現有工藝。該公司正在設計一種可集成到直接還原鐵 (DRI) 爐中的模塊。這種方法將降低成本並促進更快的採用。

“與傳統的減鐵方法相比,鑑於無摩擦集成方法和卓越的單位經濟性,我們看到了 Helios 在影響煉鋼和行業脫碳方面的潛力,比現有技術更快,” One Ventures 合夥人Laurie Menoud說。“我們相信他們將實現在太空中實現可持續人類生活的主要目標,但與此同時,他們正在地球上實現可持續人類生活。”

Helios 將利用新資金在更大範圍內展示其技術,與行業規範相媲美。此外,它將開始商業協議,在全球範圍內建立試點工廠,每天生產多噸鐵,並加強其技術與生產鏈的整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