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特爾、AMD威脅大了!Google Cloud採用Arm架構處理器,亞馬遜也將加入戰局
數位時代陳琬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提供雲端運算服務的Google Cloud於13日宣布,該服務將開始採用Arm技術架構的運算晶片,這次的轉型讓Google Cloud加入與Intel和AMD之間的競爭,提供客戶更多樣的選擇。

英國晶片公司Arm長期以來負責研發設計用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晶片,其中該公司所設計的Arm架構是一套適用於電腦處理器的精簡指令集運算架構,自2018年起Arm開始以此架構為數據中心使用的晶片提供相關技術,其中運算晶片技術市場基本上是由Intel和AMD兩間公司進行主導,而全球也有越來越多數據中心採用以Arm架構生產的晶片,包括美國的亞馬遜、微軟、甲骨文(Oracle)等企業,以及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等中國企業。

這些公司為了提供良好的數據處理服務,大多和Intel和AMD大量購買運算晶片,再透過付費的雲端運算服務,將運算能力租借給軟體開發商,不過隨著Google也開始提供以Arm架構的運算晶片支援的雲端服務,Arm晶片不再是Intel和AMD獨有的配備,Google宣布加入競爭也對兩間公司構成了壓力。

Google Cloud將採用Ampere的Altra晶片,這款新晶片有著預先設定的SKU(庫存單位),最多可以有48個vCPU(虛擬處理器),每個vCPU都具有高達4GB的記憶體,而這些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將提供高達32 Gbps的網路頻寬,以支援Google Cloud生態系中儲存選項的可用範圍,Google表示,這些CPU規格能夠讓機器有更廣泛的工作負載量,包含作為網路伺服器、處理容器化的微服務和作為記錄數據的應用程式等。

未來競爭將更激烈,亞馬遜等公司也正研發Arm晶片

事實上,除了Google以外,亞馬遜和阿里巴巴等雲端運算公司也正在設計自己的Arm架構晶片,並直接由晶片工廠生產,其中Ampere Computing是一家由Intel前高層所創立的半導體公司,包括Google、甲骨文和微軟等公司都是其客戶,這間公司也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所提交了首次公開募股的文件。

Google Cloud基礎結構副總裁兼總經理薩欽‧古普塔(Sachin Gupta)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很高興拓展業務範圍並進入Arm生態系統,提供和Intel及AMD一樣的豐富服務,帶給客戶更多選擇和靈活性。

參考資料:ReutersTech Crunch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