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Z世代愛用TikTok、Instagram找資訊!搜尋巨頭Google感受到危機
數位時代王珮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ogle是大家日常最常用的找查工具,不管是搜尋或是地圖功能,但近日似乎逐漸受到了挑戰。該公司高層近日指出,Google搜尋引擎與Google地圖受到越來越多社交媒體和使用習慣影響,年輕世代也因為多樣化的媒體而有不同的選擇,讓以照片和短片為主TikT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崛起。

負責Google知識與資訊團隊的副經理普拉巴卡.拉加萬(Prabhakar Raghavan)昨日出席《Fortune》雜誌技術會議時,談論到Google產品的未來及其對人工智慧,他在談話中指出,年輕用戶們並不傾向於輸入關鍵字,而是期望以新的、更身臨其境的方式找尋內容。他又指出,大約40%的年輕人在尋找午餐地點時,會去TikTok或Instagram。

年輕世代喜好不同,偏愛視覺體驗

Google後來證實,拉加萬的評論來自於內部研究,針對18至24歲的美國用戶。這些數據尚未公開,但可能稍後會添加到Google的官方網站,包括其他統計數據——例如現在55%的人也選擇在亞馬遜(Amazon)上進行產品搜尋。

這意味著人們不再一定要從Google找尋他們想知道的一切。而拉加萬還解釋了年輕人普遍更對「視覺豐富」的形式感興趣,例如照片、影片。

這種趨勢變得如此明顯,或許是因為自去年秋天開始,Google與TikTok和Instagram達成了協議,使人們在Google搜尋時,可以搜尋到TikTok和Instagram的影片。不過Google也擁有影視平台YouTube,可能會TikTok和Instagram爭奪短片觀眾群,但藉由搜尋引擎也可以為TikTok和Instagram帶來新的觀眾與用戶。

全新多媒體潮流,Google如何應對?

近期Google地圖正在結合擴增實境(AR),以街景服務為用戶導航,而不只像傳統導航,在螢幕上以藍點藍線來顯示。該公司五月也在開發者大會 Google I/O上宣布了對Google地圖的其他更新,其中展示了新的3D模式和沉浸式視圖等,這也使Google地圖不再像數位版的傳統地圖。

拉加萬認為,當代年輕人對於視覺內容的偏好將會改變Google,改變未來搜尋的搜尋方式以及資訊傳播的方式。以前,用戶透過關鍵字獲取藍色的連結,現在,越來越多人也使用語音搜尋。Google正嘗試將影像和文字結合,並設想未來用戶可以舉起手機——或者戴上 AR 眼鏡——根據他們看到的任何一切開始搜尋。

資料來源:TechCrunch+TechCrunch+Search Engine Journal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