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女力時代到來!衝破玻璃天花板,女性帶領企業更創非凡
數位時代羅元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兩性平權一直平等的公民權利,更是《世界人權宣言》的目標之一。隨著女力時代到來,十年多年來在各方努力之下,許多企業在工作場所的性別平等方面取得了進展,但事實上女性尚未實現與男性之間有真正的平等。

例如,女性在職場上,尤其是有色人種女性仍繼續面臨男女不平等巨大 壓力,如工資差距、應徵歧視與騷擾,甚至在工作場所的種種障礙。

根據《CNBC Make it》報導指出2022年美國500強企業中,女性CEO人數創紀錄紀錄達44人,代表女性管理著8.8%的500強企業,而JUST Capital則調查美國2019年到2021年,前1000家上市公司董事會中女性人數,從23.8%提升至28.2%。

實現性別平等,賦予婦女權力尤為重要

全球都面臨到氣候環境變遷、經濟成長、貧富差距、性別平權等難題,聯合國宣佈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致力於17項SDGs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中SDG 5 性別平權: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在企業轉型與接班人計劃中,尤為重要。

為了能夠確定企業營運上能更在性別平權的努力,美國公司評價網站Comparably編制了一份最佳女性CEO名單。名單的樣本是透過2021年06月到2022年6月,針對70,000間企業的女性員工的匿名調查,特別的是,該公司必須在Comparably排名前75名,才能獲得排名。

軟體即服務(SaaS)的平台公司HubSpot,其女性執行長Yamini Rangan奪下第一,她更是自 Comparably記錄最佳女性CEO名單以來,第二位榜首的女性CEO;這之前是醫療器材公司Medela的執行長Annette Brüls在2020年獲得了這一榮譽。

女性CEO排名前十的公司依序為:HubSpot、IBM、自動資料處理公司(ADP)、Adobe、鈴盛(RingCentral)、Farmers Insurance、益博睿(Experian)、Uber、雅詩蘭黛(Estee Lauder Companies)、愛思唯爾(Elsevier)。

Rangan與CNBC Make It分享她作為執行長奉行的2個原則:坦承與同理心、謙卑的管理方式。她表示,作為領導者必須為組織設定高目標,同時也提供員工們優良的工作環境;透過請傾聽、提問與解決,讓個人與企業一同學習成長,至於她過去那套長工時、燃燒自己,在時下儼然不會是下一代女性領導人的圭臬。

Rangan更提到,公司在人才的選育留用上走的更前面,致力於創造歸屬感與良好的企業文化;任何人都要為了縮減性別差距做出努力!

台灣也跟上SDG 5潮流

事實上,台灣在兩性平權上也有許多指標性的做法,正有愈來愈多女性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闖出一番成績的女性領導人,除了企業領導人之外,2016年台灣選出華人世界的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女性國家領導人在亞洲國家本來就不多見,而台灣更是創下先例由人民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當年女性議員的比例也創下歷年新高。

根據金管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強化董事會職能,提升企業永續價值。其中,推動上市櫃公司多元化更是一項重要指標,透過資訊揭露,促進上市櫃公司重視董事會性別平權與多元化,更貼近國際趨勢。

2021年《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BR) 中文版,對全台上市櫃公司進行台灣第一份「最佳女性CEO」調查。針對這些公司的市值成長率、累計年度ROE、平均年度EPS等三項指標,在上市公司女董中評選出20強,遍布半導體、鋼鐵、汽車、營建、生技醫藥、自行車等多產業。

特別是半導體,為台灣產業的中流砥柱,具備完整的價值產業鏈,但其中的女性領導人,占比較低。閃閃發光的兩位,一是上市公司帆宣董事長高新明,與上櫃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二位女性領導人的特質與經營方法,在傳統男性較多的半導體裡,巾幗不讓鬚眉!

根據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2021年的統計,台灣上市與上櫃公司女性董事在董事會席次比例分別為13.90%、14.57%,相較於美國的28.2%、英國的33%,台灣公司在性別平權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資料來源:CNBC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