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太陽能業的嶄新榮景吸引大量投資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十年前,德國的太陽能產業士氣低迷。來自亞洲的廉價太陽能組件取代了德國"太陽谷"(Solar Valley1)的產品。許多當時在國家補貼的幫助下成立的公司,因此不得不申請破產或接受外國公司收購,然而現今情況看起來完全不同。在能源價格上漲和氣候危機的背景下,德國太陽能業的景氣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樂觀。無數的家庭希望改用太陽能發電或以太陽能作為暖氣系統。

一、新創公司Zolar2 募資達數百萬美元

太陽能產業的復甦吸引了大量的投資者。位於柏林的新創公司Zolar 在最新一輪融資中募集了超過1 億歐元。該公司成立於2016 年,提供數字配置器,使客戶能夠購買或租用適合其家庭的光伏系統。這些組件來自德國,韓國或中國,設備安裝由Zolar 安排客戶當地的專業技師執行。Zolar 的創始人Alex Melzer 計畫運用新的資金擴充公司應用程式的功能,包括能考慮到動態電價的能源管理系統。此系統還將能夠識別電動汽車的最佳充電時機並自動充電。Zolar 還希望加強與更多安裝公司的合作,培訓更多的技師。

註1:太陽谷是德國薩克森-安哈爾特州(Sachsen-Anhalt)的一個工業區,靠近萊比錫,在主幹道Sonnenallee 沿線設有不同的光伏發電公司和其各項設施。

註2:Zolar 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由 Alex Melzer 和 Gregor Loukidis 於2016 年創立,專門提供對綠色能源的量身定做需求及太陽能解決方案。Zolar 將在 2025 年之前將其現有 500 家德國當地安裝企業的技術合作夥伴網路擴大到 3000 家,以增加太陽能的安裝能力。該公司還將開設自家培訓中心,以解決再生能源行業的技能差距,並為自家員工提供合格的能源轉型培訓。

二、50 兆瓦時數的太陽能發電

根據德國太陽能業協會的數據,到2021 年底,德國全國會大約有220 萬個太陽能裝置,並達到59千瓦的峰值--這是在標準條件下該裝置最大輸出的通常單位。僅在去年,就新增了23萬5,600 個太陽能裝置。根據該協會的數據,2021年德國太陽能發電佔公共電力供應10%的淨值,其發電量總共有50 兆瓦時(或500 億千瓦時)。Zolar 公司的創始人Melzer 認為太陽能的擴展潛力遠遠超過了這個數字。他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到2030 年為歐洲的1,000 萬個家庭提供太陽能系統或可再生能源。

三、發展中遭遇的阻礙

Zolar 和該行業的其他公司在實現這些目標時面臨著障礙。首先,目前沒有足夠的技師能夠應付太陽能系統的安裝;此外,與供應鏈的合作也存在著問題。根據電子工程和資工技術貿易協會在其網站haostec.de 上的報告,即便太陽谷和其他生產基地的閒置廠房已重新投入使用,但重要的組件如逆變器(Wechselrichter)或儲電裝置卻一度難以獲得,鋁製裝置或所謂的電池夾板也時常缺乏,動態電價所需的智能電錶也取得不易。

德國太陽能行業協會首席執行長Carsten Körnig 表示,即使是太陽能業也不能倖免於因新冠流行而產生的全球供應鍊問題。儘管如此,根據聯邦網絡局的數據,該行業在2022 年第一季度還是成功地安裝了比去年同期多30%左右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他提到,由於烏克蘭戰爭而高騰的太陽能系統需求目前還無法獲得相應的供給產能;最晚在2023 年間供應情況應將有所緩解。

四、太陽谷迎來重量級投資人

在2019 年開始的需求激增促使行業巨頭如瑞士製造商Meyer-Burger 在太陽能谷進行大規模投資。一年前,這家公司以1.45 億歐元在Bitterfeld-Wolfen 和Freiberg 建立了兩家新的太陽能組件工廠。另一個吸引投資人的誘因是,由於機械化在此行業日漸普及,人力成本因而大為降低。儘管如此,太陽谷還是因此創造了許多新的就業機會,僅Meyer-Burger 公司提供的職缺就多達3,500個。

五、嶄新的技術

「德國製造」的光伏產品在技術創新的加持下也再次具有競爭力,像是將最新太陽能電池與新型連接技術相結合(異質結/智能線)。這增加了太陽能電池模組的效能,同時降低了生產成本,讓客戶們能直接從中受益。技術進步和需求增加也鼓勵了其他德國太陽能公司繼續擴大其產能。來自德勒斯登的光伏製造商Solarwatt 就於去年9 月啟用了迄今為止歐洲最大的玻璃太陽能板的生產廠。

(本文彙整自德國商報、東圖林根報等相關報導)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