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越南成手機生產重鎮!三星、小米新機已投產,Google Pixel也將南移
數位時代陳琬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越南正逐漸成為科技業選擇生產地點時的新歡。由於今年上半年中國採取封城的防疫政策,嚴重影響電子業供應鏈,越來越多電子製造業計畫將生產重心轉移至東南亞國家,其中韓國三星(Samsung)與中國小米等手機製造商都已在越南設廠,而科技龍頭Google也正在考慮在越南生產最新一代的Pixel手機。

小米於7日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已經在越南生產了第一批的智慧型手機,生產的工廠位於越南首都河內北部的太原省,由小米的合作夥伴DBG Technology負責營運,小米表示這一批智慧型手機已經準備在當地銷售,而不久之後也會向包括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國家出口產品,希望將越南作為出口商品至東南亞其他國家的樞紐。

美國科技巨擘Google本來就有在越南生產智慧型手機的計畫,不料被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斷,由於考量到中國廣大的供應網絡,因此選擇中國作為最主要的生產基地,但中國強硬的封城政策對供應鏈造成嚴重的影響,讓Google不得不重新考慮在越南設廠的計畫。

根據Canalys分析公司的數據顯示,Google推出的Pixel 6手機系列在北美的需求很大,2022年第一季的銷售量約為120萬台。據相關人士透露,Google在越南的生產線將於2023年後開始生產新一代的機型,不過該集團並沒有要在現階段完全撤出中國,還是會持續在中國生產Pixel 7的產品,不過會慢慢將部分訂單轉移至越南。

中國防疫政策加速生產重心轉移,越南成科技廠熱門地點

科技公司紛紛將生產向南移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多年來中國不斷上升的勞動力和其他成本,以及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今(2022)年中國政府對疫情採取的強硬管控手段可以說是加速企業轉移生產重心的重要因素,而越南的地理位置離中國又近,若要取得由中國製造的零組件將會比其他國家方便許多。

這也是為何近年來越南已經成為全球電子製造商眼中,炙手可熱的亞洲製造中心,根據統計去年越南出口的手機產值增長了12.4%至575億美元,其中大多數都是由三星電子生產的手機,三星在2014年即宣布將撤離中國,並斥資30億美元在越南新建手機工廠,算是較早進駐越南的手機製造商,不過近日傳出三星將開始減產手機,正在減少越南員工的工作天數並鼓勵休假。

參考資料:Asia TimesReutersVietnam NetKorea IT News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