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芯片業實力消長 條件環環相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知名國際政治學者艾利森與谷歌前執行長施密特,近日聯名投書為美國本土芯片扶植法案請命,顯示芯片成為國安問題以來,美國產官學界的憂心,期望爭取到最多資源,確保競爭態勢鞏固,最起碼差距不再拉大。

艾利森何許人也?他是《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一書的作者,他抓住了後冷戰至今美中競爭的時代氛圍;施密特則是《人工智能時代:與我們人類的未來》一書的合著者。他們不但認為,美國高階半導體完全依賴台灣,將置美國國家安全於險境;加上中國的追趕越來越近。這些論點呼應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拋出美國軍用芯片七成來自台灣「非常可怕又不可靠」議題。兩人也反駁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月前談到拜登政府提出五百多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投資計劃「是昂貴浪費且徒勞無功的事」的論點。

事實上,拜登總統五月份前腳訪問韓國三星之後,美國半導體巨人英特爾的執行長基辛格後腳就接著與三星談策略聯盟,展現產官合作的默契。同時間美國也跟日本洽談進一步在半導體高階技術上的深度合作,凸顯出美國在東亞加強拉攏日韓科技產業,以壯大的半導體的實力,避免陷入「前無退路,後有追兵」的窘境。

反觀中國大陸積極扶植國內半導體業發展,近期在深圳成立的昇維旭技術公司,延攬台積電前廠長擔任執行長,前日籍紫光集團高級副總裁阪本幸雄出任首席戰略官。根據《彭博社》的數據,在過去四個季度中,全球二十家增長最快的芯片行業公司中,平均有十九家來自中國。相比之下,去年同期還只有八個,顯示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整合全球資源的決心。

半導體的難題不只在於經費的浥注,前述兩位投書作者還指出,需要另輔以三大政策,一是獎勵非高階芯片的製造,這是市場需求佔大多數的等級。二是美國要運用政治影響力,促使台灣的台積電和韓國的三星電子在美國生產高階芯片。三是強化研發與製造間的互動連結。才有可能在芯片競爭中勝出。

想要辦好芯片業,不光是砸錢就可以解決,如何找到及培養熟練而投入的工人,就是一大挑戰。美國德州儀器和英特爾有意於德州達拉斯及亞利桑那州錢德勒設廠,然而,在這兩個地區,是美國缺工最吃緊的地方之一。即使是英特爾在俄亥俄州投資兩百億美元建設兩座新工廠,芯片製造行業的外國出生工人的比例也是該州平均移民比例的兩倍,說明難覓本土熟練勞工。

芯片業是主政者國安政策的重心,然而即使在策略、經費到位的情況下,產業還牽涉到相關產業鏈的配合,及從基層到高層的競爭力。這些問題環環相扣,日積月累,終將決定各國半導體產業實力的消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