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洲需建立海上再生能源電網系統,以更有效減少碳排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SuperNode技術開發公司報告顯示,由於面臨前所未有的能源挑戰,歐洲未來必須過渡到使用再生能源的系統,其中又以海上風能發電最具潛力。分析指出,歐洲大陸和愛爾蘭必須建造一個依賴天氣的電力系統,並且需要一個新的泛歐獨立電力系統營運商才能使其發揮作用。

最新一期的《歐洲能源與氣候雜誌》指出,歐洲需要一個類似於美國中部大陸獨立系統營運商(MISO)的能源系統營運商,該營運商是一個完全由民間經營的非營利組織,為美國15個州和加拿大的Manitoba地區提供電力。歐洲可以效仿MISO的營運模式,建立一個海上電網,將海上再生能源與整個歐洲大陸的需求中心連接起來,海上風能可以為歐洲西北部提供電力,太陽能發電則在地中海周邊具有優勢。

歐盟氣候目標要求加快部署再生能源,而電力必須在供暖、製冷和運輸部門減碳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雖然太陽能和風能是最便宜也最環保的發電方式,但再生能源設施的部署速度和規模將決定歐盟能否實現能源轉型。倘若電力不能在整個歐洲自由流動,那麼就會喪失廉價再生資源的好處。

據歐盟執委會估計,未來歐盟對海上再生能源的8千億歐元投資中,三分之二將用於打造海上電網基礎設施,三分之一則用於發電。自1990年以來,歐盟已將其碳排放量減少25%。在接下來的三十年中,歐盟必須繼續減少碳排放量才能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歐盟27國承諾到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同時在2030年之前將碳排放量減少55%。2005年歐盟27國的再生能源比例為10.2%,2019年穩步成長至19.7%,而電力部門的再生能源比例從16.4%增加到34.1%,再生能源發電量在2019 年翻了一倍,達到1千TW以上。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指出,連接海上電網可節省大量成本(估計約270億歐元至530億歐元),若進一步將英國的海上電網與歐洲大陸和挪威的網絡做整合,可進一步節省約290億歐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