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碳定價機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若要將全球暖化限制在 2 攝氏度以下,就必須加快向氣候中和經濟(climate-neutral economy)的過渡。氣候中和經濟的過渡進展太慢的主因是污染者為其碳排放付出的代價仍然太少。世界各地的公司以及個人缺少經濟動機,來促使他們更積極轉向永續商業模式並減少碳排放。所以碳定價會是一個解決方案,更多的污染者必須為他們的碳排放買單,並且必須支付更高的費用,這將會促使他們更快地尋找環保綠色替代品。

2021 年 7 月,歐盟委員會 (EC) 提出了一套全面的建議,旨在到 2030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 要比1990 年降低 55%。而碳定價是提案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目前,只有歐盟能源和重工業領域的一些企業在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U ETS)下為其碳排放付費。除了改進排放交易系統ETS 之外,歐洲共同體提議引入一個範圍更廣的貿易體系,涵蓋道路運輸和建築等領域,希望更多的污染者必須為他們的碳排放付費。

歐盟國家以外的產業則適用「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像是電力、鋼鐵和水泥的進口商都必須購買碳證書才能進口到歐盟市場。

荷蘭中央銀行De Nederlandsche Bank NV (DNB) 是負責監控荷蘭的金融穩定性、監管銀行的機構。由於自然災害發生的可能性增加,氣候變化對荷蘭經濟和金融的穩定都構成威脅。於是DNB開始研究能源轉型和碳定價等主題並為荷蘭政府提供建議,致力於維護荷蘭經濟和金融部門的穩定。

碳定價的標準依據各國收入水平的不同來收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提議,為溫室氣體建立一個國際碳價格下限International carbon price floor(ICPF)預計到 2030 年,高收入國家將達到每噸 75 美元,中等收入國家達到每噸 50 美元,而低收入國家則是每噸 25 美元,這樣的定價結構,旨在降低排放量轉移到溫室氣體排放成本低的國家的可能性,並同時鼓勵低收入國家參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