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韓貿易戰三年過去,韓國半導體大動脈還掐在日本手中嗎?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年前爆發的日韓貿易戰,讓韓國警覺到身為國家重心的半導體產業,不能再受制於人,任由咽喉被其他國家掐住,計畫建立半導體原料供應鏈。但三年過去,韓國依舊沒能擺脫對日本半導體原料的依賴。

日韓貿易戰掐住韓國半導體產業大動脈,但擺脫日本供應恐怕沒那麼簡單

韓國的三星、SK海力士都是世界上赫赫有名的半導體公司,根據市場研究公司OMDIA的資料,韓國從2013年來便是世界第二大半導體生產國,2020年市占率達18.4%,更在記憶體市場以56.9%的占有率位居第一。

但2019年日韓兩國二戰強制勞動賠償問題無法取得共識,成為貿易戰的導火線,日本下令提高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ated polyimides)、光阻劑(photoresist)以及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出口韓國的門檻,每次出貨必須等待90天審查,大大增加韓國各廠採購原料的難度。

《日經亞洲》近日評論,貿易戰後日韓關係降至了二戰以來的最低點,前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年5月的卸任演說中,也提到這起影響韓國甚劇的衝擊,「我不會忘記整個國家是如何團結一心,克服日本不平等貿易管制造成的危機。」

這喚醒了韓國的危機意識,但韓國要與日本脫勾並不容易。根據韓媒《BusinessKorea》的資料,2020年時韓國進口的氟化聚醯亞胺高達93.8%來自日本,光阻劑也有86.5%是由日本提供。從日本進口的半導體材料佔據總量的38%,高居世界各國首位。

韓國國際貿易協會的資料則提到,氟化氫2020年時進口總額一度較2018年大減86%,但2021年快速反彈成長34%,2022年前4個月又再年增30%。而光阻劑則在2020年繳出兩位數成長,氟化聚醯亞胺則稍微下降。

整體而言,韓國仍舊非常依賴日本的半導體原料,《日經亞洲》引述一位材料商的說法表示,除了氟化氫外幾乎沒有任何特殊影響。

除了半導體原料外,韓國也非常依賴日本的半導體設備,2021年從日本進口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總額成長44%至63億美元。

美國與日本、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密切合作,也讓韓國擔心可能危及自身半導體產業發展。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院(The 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指出,「美國正試圖透過加強與日本、台灣的合作,在半導體產業孤立中國,他們更為緊密的合作可能將對韓國半導體公司帶來危機。」

大手筆投資建立在地供應鏈,能否不受日本掣肘端看政策延續性

雖然腳步緩慢,但韓國也確實一步步試圖擺脫對日本的深度依賴。《日經亞洲》指出,三星、SK海力士都開始給予日本以外的供應商資金援助或技術轉移等支持,希望避免因日本供應中斷而被迫關閉工廠的危機。

為了不再讓半導體產業受到日本掣肘,韓國政府2019年就宣佈將在7年內投資64.8億美元,強化各種材料、零組件與設備的在地化生產,減少對日本的依賴。2020年時,韓國曾編列一份清單,為338項戰略產品每年提供2兆韓元的額外研發資金。

而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也表示,科技產品關鍵的100種原料、零組件及設備,對日本的依賴也在2021年從30.9%下降至24.9%,並強調對光阻劑、氟化聚醯亞胺、氟化氫的依賴有所下降。

氟化氫的進口額從2019年的3,630萬美元,在2021年降低至1,250萬美元,雖然上面的數據提到,光阻劑在2020年繳出兩位數的成長,但韓國政府指出,光阻劑的總體進口額中,日本的比例已在2021年減少到了50%以下。

韓國半導體原料供應商也在持續布局,ENF Technology已宣佈投入512億韓元建設氟化氫原料氫氟酸的生產線,預計今年下半年就會正式啟用,希望保證韓國在地化生產半導體原料的能力。

韓國能否維持目前的步調,持續減輕對日本的依賴,關鍵或許在新上任的總統尹錫悅能否延續過往政策。《日經亞洲》透露,雖然為了避免影響與日本的關係,尹錫悅沒有在經濟政策中提到供應鏈擺脫日本,或者在地化等字眼,但政府內部人士仍表示,以經濟安全的角度來看,建立本土原料供應鏈仍有其必要性。

資料來源:Nikkei AsiaBusiness KoreaPulse News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